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中车公司点评:连续中标PPP项目,打开公司新成长空间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  日期:2016-12-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中标昆明轨交9号线PPP项目,总投资224亿。据公司12月28日公告,公司主导的联合体中标,成为昆明轨道交通9号线PPP项目社会资本合作方,线路长50.4km,总投资224亿,建设期不超过5年,特许经营期30年。本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40%,联合体承担80%。同时公司23日公告,中标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PPP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46亿元。

    随着国家大力推动轨道交通领域PPP项目,公司作为鲜有能力开展PPP的设备主导方,未来中标的PPP项目将有望继续提升,PPP商业模式预期将给公司带来更多的业务增量,同时拉动公司后续车辆销售及维保等。总体来讲,PPP模式有助于政府改善轨道交通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问题,加快各地轨道交通项目的落地,公司作为轨交设备提供方将持续受益。

    发改委和证监会12月26日出台推进基础设施领域PPP资产证券化的通知,为公司后续的有序退出创造条件。PPP项目回收周期长,此次通知引进城镇化建设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多元化投资者,有利于提高PPP证券化资产的流动性和需求。通知强调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开辟相关绿色通道,有利于项目主导方提前回收现金流,并实现ppp项目的滚动式开发。通知中强调主要社会资本参与方为行业龙头企业的PPP项目会优先开展资产证券化,公司作为少数有能力开展轨交PPP项目的设备主导方,有望加大在PPP中的话语权,发挥公司创新、管理和运营优势。

    公司11-12月签订合同389.5亿,后市场和“一带一路”出口成亮点。公司下属动车生产企业、子公司中车株洲、中车长客等,11月-12月累计签订单389.5亿,占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的16.1%。其中动车组修理合同144.3亿,出口南非的车配件供应与可靠性管理合同141.4亿,共占签订单73%,显示出轨交后市场和“一带一路”作用逐渐凸显,有望作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新亮点,保证公司收入的持续发展。

    轨道交通等基建投资是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率先受益。随着房地产投资的放缓,明年稳增长的任务更多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由于城轨建设可以快速拉动当地GDP,且当下供应明显小于需求,加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对当地城市人口数量门槛降低到150万,地方政府投资热情非常高。预期十三五期间高铁里程新增1.1万公里以上,城轨新增里程4500公里,城际铁路新增5000公里以上,轨交装备需求缺口很大。另外,2015年底,动车保有量达1883列,随着保有量继续增大,动车组维修更换后市场空间将打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是大型央企中最具活力的公司之一,是轨交PPP领域少数有实力参与的社会资本方,考虑国家大力推进PPP,公司有望实现设备销售和项目运营双丰收。预测2016-2018年EPS为0.45/0.50/0.55元,对应PE22/20/18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国内轨交市场投资不足、海外市场和PPP项目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