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PMI数据评论:工业部门供需矛盾改善,经济弱企稳方向不改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边泉水  日期:2017-01-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数据: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1.4(前值51.7),非制造业PMI录得54.5(前值54.7)。

    1、12月制造业PMI指数回落0.3至51.4%,环比表现略差于历史同期,其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仍有支撑,但生产、进出口、采购量等重要指标均有所回落。总体上看表现出需求弱稳下生产收缩导致价格加速上涨、供给侧改革下产业结构优化明显,未来看短期内预计PMI仍将小幅回落,但保持在扩张区间。

    (1)供需角度看,产出连续四个月加速扩张后回落0.6个点至53.3%(录得年内次高点),而新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53.2%),虽然供需差较上月小幅回落,但仍需稳增长政策支持。

    (2)采购库存角度看,原材料库存收缩区间下降,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加速减少,产成品库存收缩区间下滑,表明制造业产成品库存量降幅小幅扩大;而采购量继续扩张,但较上月小幅下滑,与产出回落相印证。

    (3)价格上看,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加速扩张,创2011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主因钢铁、煤炭等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叠加PPP资产证券化等政策支持效应;经过过去6年的去产能,中国经济的供需矛盾改善明显,是支持价格企稳的重要内在因素;人民币贬值较大,也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

    (4)进出口上看,双双扩张区间回落,反映外需边际改善的基础并不牢固,我们预计明年的进出口较今年会有所回升。

    (5)产业结构上看,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业等新经济领域表现强势,而节假日因素下烟草、医药和汽车等居民消费相关领域快速扩张,与此对应的是强化环保规制下,黑色金属等传统高耗能制造业重回收缩区间。

    (6)企业规模上看,分化依旧明显,大型企业临界点以上小幅回落(-0.2至53.2%),中型企业重回收缩区间(-0.5至49.6%),而小型企业则收缩区间继续下滑(-0.2至47.2%)。

    (7)未来看,生产者经营活动预期可能降至收缩区间,节假日因素下短期内生产仍将下降,而价格上涨和外需回升的持续性仍待观察。但总体判断,经济增长呈现出弱企稳的态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