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全球宏观经济每周观察:新年伊始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减,但2017年出现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招商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7-01-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最终以6.945的汇率结束交易,这意味着2016年全年人民币对于美元贬值了7%。2015年8月汇改以来,人民币贬值压力陡升,而这一贬值趋势在特朗普赢得大选之后则变得更加明朗,并导致了持续的资本外流。在2016年前10个月内中国的资本外流达到约6,880亿美元。与我们A股研究团队的观点一致,我们认为,在新的一年里,由于美联储已经重启加息周期,而特朗普的政策规划也为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带来了更为乐观的预期,因此预计美元仍将保持强势,而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短期内仍将持续: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有可能会在2017年一季度越过7这一心理关口。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美元未来的上行空间有限,因此,人民币在2017年出现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大。

    对于近期人民币贬值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贬值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在我们看来,此次人民币贬值的主要的驱动因素是强美元效应,而不是人民币的基本面出现了明显改变。具体来看,中美GDP增速差在2016年的前三季度均稳定地维持在5%左右的水平,而M2的增速差甚至有所收窄。然而,随着特朗普赢得大选,并提出了一系列有利于增长及拉动通胀的政策,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明显升温,随之而来的就是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显著走强。美元指数攀升至了2003年以来的最高点,并在去年12月一度超过了103。在此期间,除人民币以外,其他主要货币同样相对于美元贬值:日元逆转了自年初开始的对美元升值的趋势,在最近两个月内对美元贬值12.3%;而欧元在同一时期也贬值了4.8%(欧元与日元的贬值幅度均超过人民币)。另外,自去年11月起,人民币指数(包括CFETS指数,BIS指数和SDR指数)均呈现上涨趋势,这表示相对于其他非美元货币,人民币依然保持强势。

    那么,为了应对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中国政府会不会出台更多的措施来干预外汇市场,从而稳定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呢?我们认为央行不会试图完全控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但会采取措施防止人民币兑美元出现大幅贬值。我们看到央行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包括加强海外并购中人民币交易的审查,对澳门自动柜员机提款加以限制,以及实施更加严格的个人购汇审核等)来防止大规模的资本外流。而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2017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CFETS人民币指数经过调整后,美元的权重从此前的26.4%下降至22.4%,并且指数中新增了11种货币(主要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我们认为,这样的调整意味着央行的汇率管理将更倚重贸易加权的人民币指数而不是美元,因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未来有望变得更加灵活。

    展望未来,我们不认为人民币在2017年会出现大幅贬值。从美元角度看,我们的观点与我们A股团队经济学家丁安华的观点一致,认为未来美元继续上行的空间较为有限。考虑到债务上限的约束,特朗普在基础设施和国防支出方面激进计划的实施程度可能会打折扣。另外,即使这些政策得以顺利通过,低利率的环境显然更有利于政策的实施。因此,美国的加息进程或许并不会在特朗普的任期内加速。此外,近期看多美元的反应很可能已经有些过度,因此我们对于未来美元仍将显著升值持谨慎态度。从中国方面看,中国的外汇储备依然较高,资本管制在限制流出的方向上也将更加严格,在此情况下我们认为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的几率较小。尽管由于2017年初个人购汇额度的更新,人民币兑美元可能会在一季度进一步贬值,并越过7这一心理关口,但根据我们A股团队经济学家谢亚轩的观点,每人5万美元的购汇总量从全年来看并不大,对外汇市场的冲击力有限。另外,考虑到中国依然较为稳定的经济前景,我们预计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在之后将会逐渐消退。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