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三峡水利:股权理顺迈出关键一步,发展天花板有望打开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颖婷  日期:2017-01-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重庆中节能将公司10.2%股份转让给长江电力,每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 9.4 元,合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9.5 亿元。

    股权转让迅速超预期,股权理顺迈出关键一步,有望打破公司发展天花板。重庆中节能股权转让后彻底退出水电业务,不再参与公司发展,本次股权转让后长江电力持股10.2%,长电创投持股1.12%,三峡资本持股4.08%,实际控制人三峡集团近几个月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快速持股达15.4%,合并口径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前增持(7 元-8 元)及转让价格(9.4 元)也一直较高,充分彰显出三峡集团对公司的长期发展信心以及进行售电业务布局的坚定立场,公司股权关系理顺迈出关键一步,主营电力尤其是水电业务的三峡集团进入后,将有望带领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打破公司现有发展天花板。

    三峡集团有望给公司新定位和支持,并参与重庆电力体制改革。三峡集团是国内最大发电集团之一,旗下电力资产众多,集团入驻后有望给公司带来新的定位和更大支持,目前公司现有发电装机共25万千瓦,属于地方小水电公司,受制于电源不足,每年销售电量中约2/3外购湖北及国网电力,三峡集团进入后将有望为公司提供低成本的电力和丰富的电源,降低公司外购电成本(弹性测算有望超过1个亿利润),并借助公司拥有的仅存的重庆地方独立电网资源-重庆万州及周边电网资源,大幅扩大供电和售电范围,公司的定位或将有新的变化。从战略意义而言,三峡集团积极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售电业务,推进电力改革,目前控股的长江电力拥有湖北能源和广州发展超过5%股权,此次大幅增持三峡水利后,集团有望借助公司平台参与后续的重庆电力改革。重庆电力消费量近年来持续增长,GPD增速引领全国,2015年重庆市用电量875亿千瓦时(+1%),而外调电力占总消费量29.7%,存在较大电力生产缺口,若能参与到重庆地区售电业务,则市场空间巨大,仅参与部分市场份额仍将给公司带来巨大弹性和发展空间。

    水利部为实质控制人,国企改革值得关注。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其存在国企改革需求,后续国企改革若进一步推进,将利好公司长远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不考虑未来长期变数,预计2016-2018 年EPS 为0.23 元、0.28 元和0.33 元,PE 为41x、34x 和28x,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