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事件点评报告:小程序推动场景应用,LBS最为受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孔令峰  日期:2017-01-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6年12月28日,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在微信开发者活动“微信公开课PRO版”上表示,微信小程序将于2017年1月9日推出使用。小程序提供包括线下扫码、对话分享、消息通知、小程序切换、历史列表、公众号关联和搜索查找等7大功能,打造“无需安装、触手可得、用完即走”的用户体验。

    投资要点:

    理性看待小程序,移动场景应用是关键。腾讯希望通过小程序强化微信生态体系,进一步提升微信的粘性和流量,但其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在PC端,腾讯早已通过WebQQ(现SmartQQ)产品试水轻应用,基于Flash技术的网页接管原有的Windows桌面,相关应用也无需安装直接点击打开,但由于PC端并没有产生杀手级的轻应用,该产品始终不温不火,最后SmartQQ仅存网页版QQ功能。

    微信小程序能否取得成功要看其在移动场景中是否足够轻巧易用,满足用户需求。小程序可能的应用领域在于线下一次性场景,如大型商场的购物APP、旅游地的智慧旅游APP、聚会协调APP、会议APP等或在小程序平台上有用武之地,满足场景社交的需求,并且应用在场景结束就完成使命,能够发挥轻应用的用完即走无需安装的优点。

    看好LBS,而不是二维码。根据现有的资料表明,小程序是扫二维码而不是被扫,因此对扫码机具市场的提振作用有限。小程序的应用场景大部分与LBS紧密结合,因此我们认为小程序如果成功,对于LBS的促进作用较大,室内定位、高精度定位等位置服务的普及率将快速提升。不同于市场看好二维码的观点,我们较为看好小程序对于LBS的巨大推动力,推荐基于北斗的地理空间服务产业。

    小程序相比公众号等更加贴近原生APP用户体验,推动应用的轻量化进程:微信通过允许开发者对视图、逻辑自定义及向开发者提供地图定位等丰富的组件,保障了小程序应用功能的丰富。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在微信中打开应用,使用目前需要下载APP才能使用的丰富功能。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百度直达号等服务平台目前实现了基于各自平台,搭载部分商家应用中类似消息推送,信息查阅等简单服务,而小程序可以实现更多功能,更加贴近原生APP用户体验,进一步推动了传统应用的轻量化进程。

    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百度直达号的核心区别在于不仅强化了无需安装、触手可得,同时真正实现用完即走。在用户使用完小程序过程中,不存在关注订阅等要求,使用完之后,不存在推送等后续服务。因此从本质上说,小程序建立的更多的是访问关系,注重的是短时间带来的优质用户体验。传统的微信公众号等建立的更多的中心化的粉丝关系,目的更多的是实现用户绑定。

    小程序推动商户个性化APP发展:商户、用户、微信三方均有望从小程序的落地受益,对于商户来说,能够帮助他们触达更多的用户,例如原先认为APP下载繁琐,耗费时间流量的用户,可以首先通过体验小程序对应用产生一定认知,从而可能成为应用的最终用户。对于用户而言,优化了体验,解决了既不用下载又能体验到APP功能的问题。对于微信来说,能够更好地连接商户和用户,进一步拓展线下使用场景。

    前期小程序在低频刚需的应用场景有望优先落地:小程序的特点在于“无需安装、触手可得、用完即走”,因此对于一些类似输入法、浏览器等高频应用,电商类、教育类等功能众多需要持续和用户信息交互的重应用可能并不适合,而类似于餐饮订餐、快递追踪、商场购物等低频刚需且可以短时间达成交易的使用场景更适合小程序的落地。同时艾媒咨询不同行业对小程序接受程度的调查显示,餐饮(63.5%)、快递(57.1%)、美业(48.7%)对小程序接受程度较高,教育(36.2%)、资讯(25.7%)等对小程序接受程度较低。目前对于小程序微信还未开放朋友圈分享功能,与公众号等还未完全打通。后续微信社交生态如果对小程序完全开放将进一步推动各行业场景使用小程序的落地,值得期待。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维持中性评级当前市场处于震荡行情,对计算机行业整体评级维持中性。建议积极关注基于北斗的地理空间服务产业。

    重点推荐个股合众思壮、四维图新、超图软件、中海达、华力创通等。

    风险提示:(1)产业进展不及预期风险;(2)市场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