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能源行业动态点评:新能源汽车政策落地,反弹与升华之年起步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荆璞,刘强  日期:2017-01-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据财政部网站报道,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将调整完善推广应用补贴政策。①提高推荐车型目录门槛并动态调整。②在保持2016-2020年补贴政策总体稳定的前提下,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纯电动乘用车按续驶里程不同分别补贴2万、3.6万、4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补贴2.4万元。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各类车型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③改进补贴资金拨付方式。通知还明确了生产企业是确保新能源汽车推广信息真实准确的责任主体。(财政部经济建设司)

    点评:

    政策出台符合预期,2017年有望成为行业反弹之年。经过2015年的爆发式增长,2016年年初行业爆出骗补问题,2016年一年行业基本处于整治状态,尤其在下半年行业销量受到很大的压制,行业内期待已久的新补贴政策终于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落地。政策的内容基本符合预期:总体补贴下调幅度在20%以上,下调幅度最大的是客车。分汽车种类看:1、政策落地后,解禁了电动物流车的束缚(大量物流车进入第四、第五批目录),预计此细分车种2017年将呈现翻倍以上的增速;2、电动客车方面将进一步结构分化,10米以上的车种(下游公交等需求受经济性影响较小)将更加稳定;3、电动乘用车是中长期发展方向,优势车企优质车型的持续推出以及下游市场化需求的持续增加,将是未来数量增加的重头戏。我们预计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70万辆,增速约为50%,增速将在2016年增速的基础上上一个台阶。

    考核指标、步骤更加细化、深化,2017年有望成为行业升华之年。考核指标方面:通过增加能耗要求、续航里程要求、动力电池标准、安全要求,综合考虑电池容量大小、能量密度水平、充电倍率、节油率等因素确定车辆补贴标准;其中客车(非快充类纯电动)的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要求不低于85Wh/kg,纯电动乘用车、货车和专用车的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不低于90Wh/kg。考核步骤方面:通过建立市场抽验机制、《目录》动态调整机制,调整补贴发放方式,明确生产企业、地方政府、国家有关部门在各个环节的责任,使得新能源汽车行业各个环节相互监督、正向循环。弱化地方影响:新政策明确降低地方补贴金额的影响力:地方财政补贴(地方各级财政补贴总和)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强化了其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监督管理、优化产业环境等责任,有利于优势企业的优质产品不受地域限制地在全国各地的销售。我们预计新补贴政策落地后,《目录》将进一步调整,预计2017年一季度将会陆续有新《目录》出来;新政策将倒逼行业进步,有长期技术、产品积淀的优秀企业将会走出来,2017年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升华之年;进而,由于2018年的补贴相比2017年不退坡,2017年的升华将使行业在2018年迎来进一步的爆发。

    看好的方向一:物流车和乘用车的电动化。总的来看,电动物流车是未来一两年的爆发,电动乘用车是中长期发展方向。从细节看,电动物流车以动力电池总储电量为依据、采取分段超额累退方式给予补贴,30度电以下每度电补贴1500元

    具有较强的经济性(足以覆盖电芯成本),加上电动物流车的路权,具有爆发的基础;乘用车补贴下降最少(下降20%),且使用高能量密度的电池能提高补贴额度(高于120Wh/kg的按1.1倍给予补贴),加上优质电动乘用车不断推出,以及微型电动车在二三线城市的突进,电动乘用车具有长远的空间。电动物流车方面我们建议关注东风汽车、新海宜、小康股份、方正电机、合康新能等公司;电动乘用车方面我们建议关注江淮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等龙头企业。

    看好的方向二:以三元为核心的产业链结构机会。1、新补贴政策强化对能量密度的要求,行业内目前只有高镍三元、NCA能达到120Wh/kg的系统能量密度,我们预计政策将提升三元材料、三元电池的需求;三元产业链电池端我们建议关注猛狮科技、亿纬锂能、澳洋顺昌等公司,三元材料端我们建议关注当升科技、杉杉股份等公司,最上游我们建议关注钴矿企业的投资机会。2、湿法隔膜、铝塑膜、溶剂、铜箔等壁垒高、未来需求较好环节的投资机会,我们建议关注佛塑科技、星源材质、沧州明珠、新纶科技、石大胜华、诺德股份等公司。

    看好的方向三:以特斯拉等为核心的供应链机会。后期碳配额等机制有望为行业续力,特斯拉、比亚迪等企业已经从行业中走出来,往后看,吉利、北汽、江淮等企业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生力军,进入优势企业供应链的企业有望得到持续成长的机会。此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宏发股份、长园集团、东方精工等公司。

    其他关注点:快充、插电、监控平台等。此次新政策客车方面增加了快充纯电、插电混动车的补贴细则;所有新能源车辆必须安装车载终端等远程监控设备,且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建立国家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这些措施将提升相关产品的需求,将引致相应投资机会。

    投资评级:我们判断2017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反弹和升华之年,将是行业新的起步,未来3-5年仍是行业最好的成长期和最好的投资时期;目前行业预期处于低谷,2017年一季度是较好的布局期,未来优质企业的业绩高增速将消化高估值的风险。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风险因素:

    1、补贴方式变化影响企业现金流、销量季节性分布;补贴发放方式由部分预拨制调整为事后拨付制(年初对上一年的补贴资金结算),不利于企业现金流改善,有可能导致下半年销量明显好于上半年。2、运营的压力:非个人用户需累计行驶里程达到3万公里才能申请补贴,这将考验运营企业的资金实力和现金流,预计车辆至少持续运营半年到1年时间才能达到里程要求,但这也将促进网约车等新模式的发展。3、行业销量、利润不及预期的风险:企业适应新政策调整需要一定的时间;补贴下降会导致从下游到上游的压价过程,有可能导致行业利润增速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