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隆基股份:云南硅棒项目引入上下游龙头合资意义重大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帅,姚遥  日期:2017-01-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公告,1月4日在西安与常州天合、四川永祥签订了《合资协议》,基于三方对单晶光伏产业的一致看好,三方拟以出资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共同建设丽江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其中隆基占60%股权,天合、永祥分别占25%和15%股权。

    引入上下游龙头企业合资,减轻资金压力、绑定原材料供应和下游订单:根据公司此前公告,丽江5GW单晶硅棒项目预计总投资21亿元,本次合资将减少公司8.4亿元资本开支需求;此外,两大合资方永祥和天合,分别是国内产能排名前三的多晶硅料供应商和出货量全球第一的组件企业,合资项目的这一股东结构无疑将为项目的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提供强有力保障。

    本次合资事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对我们看好公司两大长期逻辑的扎实验证:

    首先,单晶产品的性价比优势已经获得终端电站投资商的充分认可,近两年国内应用比例快速提升,短期内限制单晶市占率提升速度的几乎只剩单晶硅棒/硅片环节的扩产和电池片环节的产能切换速度,本次主流产业资本的介入再一次证明单晶替代大潮不可抵挡的趋势;

    其次,也是更重要的,天合作为目前全球组件出货量第一、技术和资金实力雄厚的行业巨头,选择以少数股份参股而非自建单晶硅棒产能,则再次说明单晶硅棒这一产业链环节的专业性和高壁垒,以及光伏制造业逐步走向专业化分工的趋势,同时也反映出天合希望锁定单晶原材料供应的迫切心态。

    云南项目将助力公司快速抢占新增单晶市场,2019年市占率有望超50%,持续成长能力强:考虑到目前公司的扩产速度和绝对成本优势(毛利率较行业第二高10个百分点以上),我们认为公司将抢得未来几年内绝大部分的新增单晶市场;公司2016年单晶硅片产量预计在8.5GW左右,约占全球单晶市场份额35%,云南两个5GW项目投产后,公司单晶硅棒/硅片产能将达到22GW,有望占到全球单晶市场50%以上份额。

    我们暂时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3.5、18.5、25.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8,0.93,1.28元。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16/2017年PE分别为20倍/15倍,我们看好公司实现穿越产业周期的可持续高成长能力,维持“买入”评级和20元目标价。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