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一心堂:定增夯实发展基础,看好长期发展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国广  日期:2017-01-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公告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7884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5.2亿元,发行价格为19.28元/股,用于中药饮片产能建设、门店建设改造、信息化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大股东阮鸿献先生认购1亿元、白云山认购8亿元,其余4家金融机构认购其余6.2亿元。

    定增夯实主业,培育新增长点。公司定增项目中:1)拟投资1.6亿在云南、贵州新建340家直营连锁门店、3500万元收购10家现有门店铺面产权、7700万元实施门店改造项目。我们认为门店扩建与改造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的云南省医药零售的龙头地位,加强规模效应;同时省外扩张的加速也将培育新的增长区域;2)拟使用4亿元用于中药饮片产能建设。公司中药饮片子公司2016年1-9月销售收入2.69亿元,目前是云南省内最大的传统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之一,预计项目100%达产后可贡献年总产值9.7亿元,为公司的新增长点。3)信息化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有助于公司提升运营效率、优化资本结构,从而提升整体盈利能力。4)此次参与定增方白云山业务涵盖OTC、处方药、大健康产品,与公司存在协同效应。

    省外扩张工作有序推进,规模效应值得期待。公司目前业绩主要由云南省贡献,大部分省外子公司尚处于亏损状态。由于跨省并购涉及品种对接、物流整合、人员调整、门店装修、系统切换等工作,整合周期较长,前期并购的项目目前尚未贡献业绩增量。尽管公司在云南省外市场收入高速增长,但毛利率较低、费用率较高在短期内拖累公司整体增长。但参考公司在云南省内的发展路径,认为随着整合有序推进,上游议价能力增强,规模效应与品牌效应将逐步凸显,业绩高增长值得期待。

    占据卡位优势,延展业务具备想象空间。在目前“医药分家”、“分级诊疗”的政策趋势下,零售药店未来可发展的业务将进一步丰富,在处方药、互联网医疗、基层医疗服务领域均有巨大的想象空间。我们认为药店终端具备稀缺性,公司目前是国内拥有最多直营店终端的药品零售商,卡位优势突出,除了跑马圈地外,还正在积极布局医药电商、上游医药工业等产业链延伸业务,长期增长动力充足。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由于公司定增尚需股东大会、证监会审批,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们暂不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79元、0.98元、1.23元,对应PE分别为27倍、22倍、17倍,(若考虑定增,2016-2018年EPS分别为0.71元、0.91元、1.15元,对应PE分别为30倍、23倍、19倍)我们认为并购整合后业绩高增长值得期待,看好公司在行业变革中的卡位优势,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定增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外延并购整合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