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循环经济点评报告:汽车拆解重磅利好,拆解行业春风如期而至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周尔双  日期:2017-01-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7年1月3日,国务院发布《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率先确定对电器电子、汽车、铅酸蓄电池和包装物4类产品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制定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政策指引,明确汽车生产企业的责任延伸评价标准,产品设计要考虑可回收性、可拆解性等。汽车拆解行业迎来重磅纲领性政策!点评:n 首次明确生产者责任,明确车企责任:产品设计要考虑可回收性和可拆解性。

    《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明确汽车生产企业的责任延伸评价标准,产品设计要考虑可回收性、可拆解性。鼓励生产企业利用售后服务网络与拆解企业、再制造企业合作建立逆向回收利用体系,建立全国统一的汽车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体系,加强报废汽车产品回收利用管理。

    汽车拆解行业现状,废钢铁销售为主,正规报废占比低,未来拆解企业大有可为。

    1)废钢铁销售为主:现阶段国内废旧汽车回收与拆解业务主要依靠废钢铁销售盈利。2)正规报废占比低:2015年我国汽车保有量1.72亿辆,其中报废汽车回收量仅170万辆,市场规模约46亿。汽车报废回收不足保有量1%,远低于发达国家5%-7%的水平。汽车拆解市场尚待爆发。

    行业政策逐渐松绑,汽车拆解千亿空间亟待开启。

    2016年9月,国务院《关于修改〈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出台,提出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可交给零部件再制造企业。五大总成回收价值远高于废铁回收,以1万元/套,3%的报废回收率保守估计,市场空间将达1089亿。我们认为,放开五大总成有望提高汽车拆解利用率及盈利能力,回收价格放开将提升正规渠道回收率。中国汽车销售快速增长在2008年后,汽车报废周期通常在11年,汽车报废高峰期在2020年左右。

    针对新能源车高增长趋势,《方案》首次提出要建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方案》首次提出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生产企业负责建立废旧电池回收网络,确保废旧电池规范回收利用和安全处置。我们认为,对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应实行产品编码,有利于建立更加完善的电池全生命周期追溯系统。值得关注的是,未来方案将率先在深圳等城市开展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并在全国逐步推广。

    明确政策推进时间表,配套政策逐步落地。

    《方案》由国务院发文,要求发改委、环保部、工信部、住建部等多部门统筹负责,明确落实时间节点,彰显顶层设计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高度重视。鼓励采用PPP 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推动绿色金融体系支持,更多配套政策有望进一步落地。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循环经济后续实施细节的政策将会不断超预期,重点推荐汽车拆解行业龙头:天奇股份;其余关注格林美、中再资环、怡球资源。

    行业催化剂。

    循环经济后续实施细节的政策超预期、行业关键技术突破。

    风险提示。

    后续政策低于预期、技术突破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