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南山控股:统筹管理非核心资产,聚焦“地产+物流”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华如  日期:2017-01-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7年1月4日公司发布公告,出资1000万元设立一家子公司,将公司旗下集成房屋、船舶舾装、塔机租赁等制造业相关业务的资产与股权划归该公司,由其统一管理。此外,在2016年11月26日,公司与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签署意向协议,在集成房屋、船舶舾箱和塔吊租赁等业务板块开展股权层面的合作,由中建三局或其指定下属公司购买此业务板块的股权,实现控股。

    分析要点

    处置非核心业务板块更进一步,地产+物流格局逐步明朗:前期公司申请中止换股吸收股东旗下“深基地B”,近日与中建三局签署协议并成立子公司统筹管理非核心业务板块,表明公司整体处置非核心业务板块的进度有所加快,并且不以吸收物流资产为前置条件。公司后期或将专注“地产+物流”,公司地产项目主要布局在苏州、上海、合肥、长沙、南通和深圳,未结算建面超过200万方,拟整合的物流资产布局在上海、广州、昆山、天津、廊坊、成都、南京、南通、武汉、深圳、北京、青岛、无锡、嘉兴、西安、重庆、长沙等城市,全国网络化布局已经完成。

    行业景气度下行导致非核心业务板块利润走低:公司集成房屋业务受限于宏观经济和外部市场环境景气度下滑的影响,国内市场需求出现持续下降,导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船舶舱室配套业务面对的行业形势同样不容乐观,毛利率出现持续走低。塔机租赁业务因为平台竞争收入也开始明显萎缩。本次非核心资产的处置有助于上市公司专注发展主业。

    物流资产注入有望重启,盈利持续性得到保障:公司将来可能重启整合股东旗下物流资产宝湾物流(目前已运营的园区超过180万方,根据公司的规划,未来三年总运营面积或将超过500万方),盈利持续性将得到保障。

    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公司“地产+物流”的发展战略和控股股东的土地资源,预计公司在2016-2018实现EPS分别为0.31、0.35和0.38元,目前股价相当于26、23和21PE,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吸收合并“深基地B”进度不及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