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补贴落定,预期将逐步修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松  日期:2017-01-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12月29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将调整完善推广应用补贴政策,落实推广应用主体责任并建立惩罚机制。

    投资要点:

    业界盼望已久的补贴政策终于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出台。本次最终稿与之前网上流传的版本差异不大,总体符合预期,主要关注点如下:

    各类车型补贴均有大幅下滑

    按照最高补贴额度以及此前大部分地区的地补与国补1:1配套来计算,各类车型的补贴都有大幅下滑,乘用车的下滑幅度在40%,客车与专用车的下滑幅度在50-55%。

    积极引导新能源汽车更多使用

    通知明确,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作业类专用车除外),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按照车辆获得行驶证年度执行。政策导向对新能源汽车的高效使用,这将对新能源汽车的租赁企业产生一些影响。对客车企业来讲,每日运行200公里左右,半年即可达到。而分时租赁或融资租赁的企业,要到3万公里,可能需要更长时间,这将加大对相关运营企业资金实力的要求。

    主要结论:

    17年新能源汽车整体增速继续向下。考虑到整体补贴的大幅下滑,同时乘用车牌照红利的减弱,新能源汽车增速将继续向下。新能源乘用车企业确定性相对更高。建议关注江淮汽车(600418)、力帆股份(601777)。

    三元动力电池趋势明确。乘用车和客车补贴对能量密度的导向将使得乘用车基本都以三元电池为主,同时客车上也将积极使用三元电池以获得更多补贴。前一段时间主要电池企业都在进行提升能量密度的工作,预计17年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会有明显提升。建议关注格林美(002340)、亿纬锂能(300014)。

    专用车动力电池竞争激烈,具备运营优势的动力电池企业放量更加确定。专用车的补贴仅设置了最低的90Wh/Kg的标准,这对磷酸铁锂和三元动力电池企业都比较容易达到,因此专用车动力电池的竞争将十分激烈。考虑申请补贴需3万公里的运营里程的限制,具备运营优势的企业放量会更加确定。建议关注坚瑞沃能(300116)。

    风险提示:行业产能过剩风险;政策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