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基于欧美经验的考察:PPP能够带动中国经济复苏么?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0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PPP能否真正担起带动中国经济企稳复苏的重任?在本篇报告中,我们将以欧洲和美国的过往经验为蓝本,回答一个关键性问题:PPP在经济复苏中所起到的作用到底有多大?首先,PPP在欧美国家只是基建投资当中的一种补充形式。PPP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占比,欧洲平均约为4.9%,美国平均只占2%左右。

    其次,很难说PPP在欧美国家的经济复苏中真正发挥了作用。2008年金融危机对欧美PPP模式发展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冲击,危机期间PPP项目数和项目金额皆大幅减少,政府投资在基建投资中的占比显著上升,更多地承担起“逆周期调控”的责任。在美国和欧洲,基建投资占GDP的比重分别为1.5%-2%和3%-4%,而中国的这一比重在10%-20%的量级,基建拉动经济增长的逻辑在欧美国家要弱得多。

    再次,PPP是否真正具有理想中的逆周期调节能力值得进一步反思。

    PPP本质上是以私人部门融资取代政府融资,但有两个因素决定了欧美国家PPP发展更可能表现出顺经济周期的特点:第一,私人部门融资具有明显的顺周期特征,而金融危机对保险和信用市场造成了明显冲击。第二,政府依靠PPP实现“债务出表”存在现实困难,保持预算平衡从根本上制约着欧美政府增加基建投资的能力。

    最后,中国政府强力推动之下,PPP项目落地有望迅速扩张,成为未来基建投资的主流形式;但对PPP带动中国经济企稳复苏的效力,不宜抱有过高期待。中国目前的PPP以“公公合营”为主,私营资本参与度较低,项目本身的参与方并未发生显著改变和拓展。PPP对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也许只是“新瓶装旧酒”,反倒是背后地方政府债务快速扩张的风险值得警惕。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