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出台,关注节能标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宝德  日期:2017-0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结合《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制定省级电网输配电定价机制

    省级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的计算公式为:准许收入=准许成本+准许收益+价内税金。其中,《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主要用于厘清准许成本的定价范围。输配电定价成本包括折旧费和运行维护费,但不包括与电网企业输配电业务无关的费用或虽与输配电业务有关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政府补助、政策优惠、社会无偿捐赠等冲减的费用等其他不合理费用。

    《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是在成本监审办法的基础上,给出定价依据和指导公式。明确了准许收入、准许成本、折旧费和运行服务费、计提收益的有效资产的计算公式,以及价内税金等计算公式。另外,还规定了输配电价的计算方法。

    《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和《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的推出,有利于输配电价定价的规范和透明,剔除不合理投资成本,为管住中间提供监管依据。

    规范中不乏激励,助力降成本

    在债务资本收益率方面,办法规定参考同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与电网企业实际融资结构和借款利率核定,如电网企业实际借款利率高于基准利率,按照基准利率核定,如电网企业实际借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按照实际借款利率加二者差额的50%核定。

    在综合线损率方面,文件规定参考监管周期初始年前三年实际综合线损率平均值核定。实际运行中线损率超过核定值的风险由电网企业承担,实际运行中线损率低于核定值的收益由电网企业和电力用户各分享50%。

    债务资本收益率和综合线损率方面的激励机制,有利于激励电网在投资和运营过程中,节约投资成本和加强节能力度。

    另外,办法规定,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可建立考核电网企业供电可靠率、服务质量等的输配电价调整机制,超过标准相关幅度的可适当提高下一监管周期收入,不达标的降低下一监管周期准许收入。

    关注标的

    涪陵电力(600452),主营重庆涪陵地区电力销售。公司以3.74亿元收购国网节能的配电网节能业务,定位为国网配网节能业务的唯一上市平台,为配电网提供节能改造和能效综合治理解决方案,解决无功损耗大、末端电压低、线损率高等问题。

    风险提示:输配电价监管力度不达预期,项目推进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