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行业耗材流通渠道变革专题之二:IVD流通整合路径及机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国金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0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从投资的角度,正式推出《医疗耗材流通渠道变革分析》系列行业报告,主要关注高值耗材渠道和IVD渠道的整合。

    在《耗材流通渠道变革专题之一:高值耗材流通整合路径及机遇》中我们重点分析了高值耗材领域渠道整合的机遇,我们判断:

    1、高值耗材行业属性特殊,一是现状分散缺乏成型的大流通商;二是代理模式为主且代理商职能特殊。这两个特性决定了耗材渠道整合有别于药品。

    2、首先,高值耗材由于集中配送等招标政策压力推动,代理商开始出现集中的趋势,由此产生集中度提升的整合机遇。由于耗材渠道极为分散,集中度提升的空间进大于药品。由于缺乏既有龙头,耗材代理商、药品流通企业、耗材工业企业有类似机遇。高值耗材代理商集中,产生大型的配送商,这是第一波机会。

    3、其次,随着两票制等政策压力加大,简单的份额集中无法满足监管要求,渠道的深度整合是必然趋势。同时由于代理模式下耗材代理商的特殊职能存在,对于任何整合者而言,不做深度整合始终存在风险。对于下游配送企业而言,仅做配送渠道整合无法真正掌握耗材的销售资源;对于上游工业企业而言,下游渠道的集中必然引发对自身销售模式的思考。因此,预计耗材上下游对代理商的整合力度要强于药品。寻找深度整合和风险防范方面好的模式,这是耗材渠道价值链重组带来的第二波机会。

    顺着这个思路,本文我们重点分析耗材领域的另一类IVD渠道变革。

    IVD流通行业目前正处于跑马圈地的快速扩张阶段,新模式将逐步整合和取代传统代理经销商的市场份额,扩张速度和整合程度将决定企业未来的行业地位。由于IVD行业的特殊属性,我们认为当前IVD渠道整合的机遇大于高值耗材、更大于药品。我们看好拥有可复制性强,扩张能力好的商业模式的企业,尤其是龙头公司借助优势资源、丰富技术、经验积累,将是最可能的赢家。

    IVD渠道整合除了“1+1“的渠道整合机遇(以药品流通企业为主)外,更重要的是同步进行的渠道价值重构(以IVD现有从业机构为主),这一点也是IVD渠道整合价值相对高值耗材和药品的最大吸引点。IVD渠道整合主体的多样性,出现了能带来服务价值体现的深度整合机会,这一点更容易得到投资的青睐。

    目前多种价值重构模式在同步进行,围绕检验科服务的检验外包服务、集采外包服务,承接检验科职能的区域检验中心,都在同步多样化发展。这是行业发展特定阶段的现象,但各企业的内在禀赋和历史积累仍决定了其擅长的风格与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借助代理商整合完成资源禀赋的复制,是通性的手段。

    看未来,在进行规模扩张过程和业态延伸的同时,整合者之间的相似性不断提升,都在试图体外诊断流通覆盖上下游全环节,开展多种业务,最大限度获取利润。未来随着行业逐步成熟,相于融合起来的最终模式,有望完成构建产业链各环节的壁垒,成为核心竞争力。

    相关公司:迪安诊断、润达医疗、美康生物、瑞康医药、上海医药、九州通、塞力斯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