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快评:12月制造业PMI暗示消费行业的成本压力在增加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0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与财新制造业PMI数据相继于近日公布,其中12月官方PMI为51.4%,虽然对比11月数据下降了0.3%,但依然是年内的次高点并维持在扩张区间。财新PMI则创下了13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值,跃升到51.9%。官方PMI分项结果表明,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而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综合考虑近期PPI上行并超过CPI可知:在上游企业需求旺盛的环境下,原材料成本的上浮可能给中下游企业带来了运营和成本压力消费行业大多位于行业下游,直接面对消费者,因此PMI对于消费行业的影响难以直接体现。

    下图是一段时间内制造业PMI与PPI和CPI同比走势的对比。可以发现PMI与CPI走势并无太多相关性,某些情况下甚至出现背离,即使考虑到PMI的先导性,将CPI取值区间与PMI错开,考虑到CPI指数中的非制造业成分,PMI也难以耦合CPI同比指数的走势。综合来看PMI的上行未必会带来一段时间内CPI同比的提高,但PMI和 PPI的相关性更为明显,甚至有互相影响的可能。近期PMI的上行可能与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互为因果,而近期PPI与CPI的对比则表明目前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幅度没有完全传导到消费端。中下游企业可能无法化解来自上游的成本压力。

    普遍认为PMI是经济的先导指数,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会逐渐传导到下游。然而根据莫尼塔研究之前的报告《PPI向CPI传导:直觉与真相》可知,与PMI相关程度较高的PPI向CPI的传导并不直接,中下游企业的定价议价能力会决定上述传导过程的速度和程度。具体到消费行业来看,消费行业企业的议价能力决定了是否能化解成本压力。议价能力较高的行业可以将成本压力转嫁给消费者继而形成行业壁垒,开始进一步的行业整合;而议价能力较低的行业则被迫在产业链内部消化成本端压力。

    事实上在2016年12月,消费行业中的某些行业已经开始了集体的涨价,同时因为春节消费旺季临近,形成了量价齐增的态势。上述情况与PMI的走高相互呼应,形成了经济进一步企稳走高的态势。然而必须对这些行业进行进一步的细致观察和分类: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大环境下,主动提价的消费行业与被动提价的消费行业虽然目前运营态势相近,但在化解成本压力的逻辑和未来走势前景上有本质的区别。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