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周报:12月PPI同比涨幅预计进一步升至4%以上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晓朋,代鹏举  日期:2017-0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海外:美国2016年12月新增非农就业15.6万,同时16年10、11月新增非农就业合计上修1.9万,12月失业率略升0.1%至4.7%,劳动力参与率为62.7%。16年12月平均时薪同比增长2.9%,是09年以来最高。回顾2016年,美国全年新增非农就业216万人,自11年以来连续6年保持在200万以上。12月非农就业对美联储“经济接近充分就业”的观点在数据上进行了印证。另外,上周公布的12月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约有一半左右的美联储官员在决策时考虑了未来宽松的财政政策,但也表示未来财政政策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从CME期货隐含的加息概率来看,17年3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远不到50%,但随着川普1月20日就职演说以及政策预期的逐渐明朗,我们并不能完全排除美联储在17年3月加息的可能,毕竟更为扩张的财政刺激很可能会带来更快的货币紧缩。因此在2017年1月甚至整个一季度,我们认为美元的强势不会有太明显的改变,美元指数创出新高的休整可能并不意味着美元指数会快速走弱。

    国内:上周离岸人民币利率的飙升引起了市场关注。关于这一点,我们认为,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市场之间套利行为引发的流动性错配是核心(这一观点是前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提出),并且港交所关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报告中的解释也与这一逻辑相吻合。而在资本管制背景下,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市场无法有效平抑,那么套利驱动所引发流动性错配在17年也很可能会通过一次性的释放来缓解问题。

    本周:本周将公布2016年12月经济运行数据,市场关注点可能还是在物价数据尤其是PPI数据上。从主要工业品价格来看,12月分化明显,油价创出新高,钢价、煤价均出现回落。从制造业PMI中原材料购进价格来看,12月原材料购进价格的环比升幅也明显收窄。因此,我们预计12月PPI的环比涨幅可能在0.5%左右(11月为1.5%),对应12月PPI的同比涨幅在4.5%左右。而12月CPI同比涨幅预计在2.2%左右,较11月小幅回落0.1%。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全球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