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全球宏观经济每周观察(第67期):2017法国大选拉开帷幕,两周后的中左翼党预选值得关注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招商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7-0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正如我们在2017年展望报告中提到的,由于欧洲2017年进入了选举/公投密集期,该区域的政治风险将显著上升。而欧元区的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即将迎来的总统选举(4月23日和5月7日)无疑是最值得关注的事件之一。到目前为止,法国选举已经是意外连连,使得大选的不确定性上升:极右翼民粹主义候选人Marine Le Pen的迅速崛起将可能导致欧元区出现分裂;而共和党候选人Francois Fillon的意外胜出和Francois Hollande作为现任总统史无前例的退出选举,也充分显示出大选过程出人意料和难以预测。接下来的一个重要事件就是本月22日将要进行的中左翼党派预选,届时,将有7名候选人参选。近期的民意调查显示,社会党前总理Manuel Valls的胜算最大; 而社会党前经济部长Arnaud Montebourg和前教育部长Benoit Hamon将会是Valls的有力竞争对手。

    然而,在我们看来,现任的中左翼社会党想要连任,可以说是困难重重:鉴于近年来法国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高企,政府债台高筑,民众对移民和国家安全忧心忡忡,社会党的政策已经令许多法国选民失望。几个月来,民意调查表明,没有一个社会党候选人能够赢得足够的票数从而进入5月份的第二轮选举。此外,Hollande的退选可以看做是承认社会党执政的失败,触发了社会党内部的分裂以及其他左翼党派候选人的崛起。前社会党成员,Hollande的追随者Emmanuel Macron,已经宣布脱离社会党作为独立候选人参选,他和极左翼候选人Jean-Luc Melenchon的支持率都明显高于社会党候选人。左翼政党的分裂将使选票分散,降低了他们在第一轮选举中胜出的可能性。而更重要的是,左翼候选人的参选政策总体上没有体现出明显的变化:他们仍然坚持当前的劳动法, 继续强调政府的角色,维护现有的福利体系。虽然,他们对移民控制都表现出了更强硬的态度,而Montebourg甚至“借用”了Trump的保护主义政策,但这些调整恐怕很难转变民众对于社会党过去5年中在促进经济增长以及保护国家安全方面失败的看法。

    而另一方面,中右翼和极右翼的候选人都明确地表达了他们的改革意图。Francois Fillon提议推行撒切尔式的自由经济,大幅削减政府开支,并将移民数量“严格控制在最低的限度”。而极右翼国民阵线的领导人Le Pen则反对留在欧盟和欧元区,提倡对经济和移民实施全面的保护主义政策。 我们认为,鉴于目前左翼政党候选人明显落后,选民最终可能要在两个右翼候选人之间做出选择。

    虽然,几乎所有的民意调查都预测Fillon将会成为下一任总统,但Le Pen获胜的风险也绝不容忽视。法国的工人阶层认为现任的社会党政府没能改善他们的生活,而Le Pen则承诺为蓝领阶层提供更多的福利和保护,从而帮助Le Pen在工人阶层选民中越来越受欢迎,这个情况与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的情况非常相近。而Le Pen也同样可以凭借这个立场在对与Fillon的对阵中取得支持。此外,Fillon 推行自由市场经济,并对一系列社会问题持较为激进的观点,这有可能会激化传统的左-右派分歧, 并帮助左翼政党重新统一。虽然,目前看来,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如果左翼候选人和极右翼候选人进入第二轮选举,那么Le Pen的获胜几率将有望增加。Le Pen的胜利将可能导致法国版的脱欧公投,从而导致欧元区和欧盟未来的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并对市场带来负面冲击。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果Le Pen的获胜与荷兰3月份的大选以及可能提前举行的意大利大选一起成为更为广泛的民粹主义运动的一部分,则将会导致欧洲地区政治风险的进一步上升,并对市场和经济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

    总而言之,目前为止,我们仍然保持之前的基本判断,认为Fillon和Le Pen将在4月份的首轮选举中获胜,进入第二轮选举,而Fillon将会在第二轮选举中胜出,成为法国的下一任总统。如果Fillon获胜,则法国将面临一系列经济改革,并至少在短期内有望拉动经济增长。但我们也不能排除其他情况的出现,尤其是极右翼候选人Le Pen获胜的可能性。两周后进行的中左翼的预选,将使此次大选的走势更加清晰,值得市场关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