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快递业2016完美收官,铁路业改革预期提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7-01-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市场表现:上周交运指数上涨3.04%,整体表现优于大盘,处于一级子行业上游水平。二级子行业中,铁路板块受国企混改政策影响表现优异。国际股市情况中,纳斯达克运输指数(TRAN.O)上周涨幅0.76,跑输纳斯达克指数1.8pct。 本周观点更新我国交运业受政策红利逐步兑现的预期影响,上周板块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涨,本周继续维持“推荐”评级。细分板块中:

    (1)上周油价继续大幅上涨但人民币汇率升值明显,由于油价上涨符合预期但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超市场预期,因此上周航空机场业板块出现小幅估值修复,我们认为由于油价上涨已得到市场充分预期且客座率的逐月上升能够有效缓解运输成本的增加,未来对该板块的短期刺激因素则主要在于人民币汇率继续走贬的幅度、行业经营数据的景气度和国企改革政策的逐步落地,但是考虑本周人民币汇率继续大幅升值的概率较低、东航国改预期落地,因此本周继续维持航空机场业“中性”评级。

    (2)航运业上周干散货指标继续回落、集运市场指标小幅下跌,油运市场受油价大幅反弹影响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考虑油价受减产协议影响大幅反弹对航运业成本端的承压,本周继续维持“中性”评级,但可适当关注国企改革中港口整合标的和油气运输行业相关标的。

    (3)高速公路业:根据公布的高速公路数据显示11月行业车流量整体增速近21%,其中货运量增速高达32%,行业高景气度不改。同时根据上周两部委关于推进高速公路建设鼓励PPP模式的具体实施意见的出台,未来有望缓解高速公路建设的融资难问题,激活行业资本运作。考虑板块整体表现稳健且相对具有较高股息率,建议稳健型投资者积极配置。

    (4)铁路板块上周受国企混改政策影响出现较为明显的板块上涨,目前铁路业受多式联运、公路制超和大宗品供给侧改革的影响,货运量降幅逐月收窄,加之客运票价改革预期,我们长期看好行业发展,但考虑上周板块涨幅过大且政策预期落地,

    本周给予“中性”评级,待回调至合理估值水平后积极介入。

    (5)公交业:上周交通部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道路客运经营主体结构调整、推进道路客运价格市场化改革。目标到2020年,形成一批道路客运龙头骨干企业。我们认为目前我国公交业受传统客运业务下滑影响较大,未来主要看点在于内生并购和转型升级情况,随着政策的持续推进,有利于行业较快完成行业整合,本周给予推荐。

    (6)重点关注的物流板块中,上周公布的12月行业景气度显示,受“双十一”数据高基期和春节将至客流回升冲击货运业务的影响,当月整体数据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跌。我们认为,快递物流行业受货种运输差异化影响,表现较为分化。建议重点关注外延落地预期较大或受下游货种需求行业复苏带动业绩提升的相关个股。对于细分快递子版块,上周中国邮政局工作会议对快递业2016年全年高速发展的业绩给予了高度肯定,我国快递业务收入成功突破4000亿,占邮政业整体业务收入的75%。同时会议针对邮政业十三五规划,对2017年相关工作做出了部署,提出继续大力发展和推动快递业的上下游整合、加快转型提效。我们认为快递板块作为我国物流业中的“黑马”,今年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由于前期快递板块回调较为明显,估值已处于相对合理位置,本周给予推荐。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华贸物流、联明股份、音飞储存、恒通股份、鼎泰新材、粤高速A 风险提示:1)国际油价大幅攀升;2)人民币持续贬值;3)全球宏观经济复苏低于预期;4)相关公司业绩不确定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