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新能源补贴政策出补充规定,明确各环节责任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彭勇  日期:2017-01-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观点

    沪指震荡上涨,汽车板块全线上涨。上周上证指数收于3,154.32点,沪深300上涨1.5%。中信汽车指数上涨2.1%,跑赢大盘0.6个百分点,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汽车销售及服务子板块分别上涨2.6%、1.9%、1.9%、1.7%。

    新能源补贴政策出补充规定,明确各环节责任人。16年底业界期待多时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后,在17年第一个工作日四部委与财政部分别发文要求明确各环节责任人,看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体系逐渐完善规范、有效杜绝骗补事件再次发生的坚定信心。此次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审批责任通知》,从资金申报程序、补贴流程的各方责任、追责条款三个维度进行政策规范,明确新能源车补贴中关于车企、地方政府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责任,确保补贴资金安全,补贴发放有据可循。随着16年骗补事件的平息以及此次补贴资金申领、分配、使用环节责任人的明确,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健康蓬勃发展。

    2017美国CES开幕,迎汽车科技盛宴。CES是消费电子产业的风向标,也是折射产业趋势的一面镜子,3D显示、智能互联设备、可穿戴设备、自动驾驶汽车、VR都成为历年的热点,而今年CES反映的产业现状是:爆发式的创新狂潮差不多过去,新概念的经过市场考研逐渐成熟或者淘汰,产业进入消化调整阶段。汽车自动驾驶方面则不再停留于概念,所有参展的车厂都拿来了接近实际量产的车型,甚至给出了上市的时间表。随着此次CES对汽车自动驾驶的概念落地步入量产,预计今年自动驾驶领域将开启新篇章,从A股市场来看,智能汽车进入盘整阶段,建议关注事件催化剂及产业链整合机会。

    12月重卡增56%低于预期,市场刹车为了“留余粮”。12月重卡市场未能继11月之后再度突破9万辆大关,其终端需求没有下降,厂家生产供给充足,主要是由于不少企业2016年销量旺盛,把部分业绩推迟到2017年1季度释放。重卡行业2016年全年共销车73.36万辆,同比增长33%,净增量达到18万辆,成绩亮眼。由于国家治超政策的持续推行,重卡行业自2016年11月以来,各家重卡及发动机企业的生产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终端需求旺盛。12月份重卡市场销量的急刹车,也使得2017年1季度的重卡销量预计仍然维持火爆,建议关注重卡行业龙头中国重汽、福田汽车。

    国务院发布《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电池产品编码制度有望今年完成。此次公布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提出建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以及建立废旧电池回收网络,确保废旧电池规范回收利用和安全处置,有利于促进新能源产业链长期健康持续发展,建议关注受益于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江淮汽车、东风汽车、京威股份。

    主要风险:1)整体经济下行,汽车消费不足;2)国家产业政策变化;3)消费者偏好发生较大变化。

    重点推荐:国企改革:混改拉开帷幕,国企改革提速,推荐有望集团整体上市的一汽轿车,并建议关注一汽夏利。央企合并有望在汽车行业推行,建议关注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合并投资机会,推荐东风汽车,建议关注、渤海活塞(北汽零部件)、东安动力(长安集团零部件)、湖南天雁(长安集团零部件)。

    确定性高增长整车:追求确定性,推荐重量级产品符合市场趋势及行 业景气度向好的上汽集团、福田汽车、江淮汽车。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