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隆鑫通用事件点评:扣非业绩大增31%,高送转回馈股东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  日期:2017-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全年营收84.9亿元,同比增长20%;归母净利8.7亿元,同比增长13%;扣非归母净利8.0亿元,同比增31%。EPS 1.03元。公司发布利润分配方案,计划每10股派发5元,送红股5股,转增10股。

    投资要点

    出口业务持续强势,并表因素拉动公司收入

    分项业务看,发动机业务实现营收22亿元,同比降低1.6%;摩托车业务实现营收34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销售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2%;小型家用发电机组业务实现营收6.5亿元,同比增长27%;轻量化汽车发动机零部件业务实现营收1.5亿元,同比增56%。此外,山东丽驰全年实现电动车销售5.86万辆,同比增长60%,实现营收11亿元;广州威能实现销售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25%。总体而言,受制于严峻的经济环境,公司传统业务在国内市场表现一般。而摩托车以及小型家用发电机组的出口业务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此外山东丽驰、广州威能的高速增长也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公司的收入。

    产品结构调整带动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扣非净利大增31%本报告期,公司归母净利8.7亿元,同比增长13%。传统业务实现毛利14.8亿元,同比增长12.68%。此外,山东丽驰实现净利7570万元(+44%),广州威能实现净利8531万元(+25%),两者共计并表5390万元。受益人民币贬值,公司汇兑收益7777万元。我们认为:公司经营稳健,在行业景气度下滑情况下,公司不断调整业务结构,高端产品和出口业务不断提升,带动了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

    经营稳健,财务状况良好,利润分配彰显信心

    过去5年,在行业景气度下滑的情况下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实现销售收入CAGR 7.12%; 归母净利CAGR 17.06%;扣非归母净利CAGR 15.84%。截至2016年年度末,公司账面累计资本公积股权溢价余额12.28亿元,累计未分配利润余额为35.69亿元,折合每股未分配利润4.22元。公司经营稳健,财务状况良好,未来植保运营服务放量有望释放业绩弹性,本次利润分配有助于公司积极回馈股东,彰显公司信心。

    业务转型升级,持续合作外延,一体两翼发展空间巨大

    公司先后进入微型电动车、无人直升机、大型商用发电机组、轻量化汽车零部件、活塞式航空发动机等领域。公司一体两翼战略将重点向航空领域(无人直升机+通用航空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机车+关重零部件)领域拓展。航空领域:公司无人机技术参数业内领先,目前正在进行耐久性测试,将首先针对植保领域,2017年有望正式开始贡献收入,未来也将在其他领域拓展,想象空间巨大。公司此前收购意大利CMD公司,其主打产品CMD22正处于EASA产品认证阶段,预计于2017年年底拿到认证;此外公司针对中空长航时重载无人机研发的柴油活塞发动机GF56也已完成多项测试。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山东丽驰以及公司轻量化汽车零部件均取得较快的发展。

    此外国标委微型电动车国标有望加速出炉,未来山东丽驰有望大幅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是通用动力系统与植保无人机的龙头生产商,不考虑农业植保和运营服务,预计公司2016-2018 年的EPS 为1.03,1.17,1.38 元,对应PE 21/17/15X。公司估值具备较大安全边际,未来看好农业植保运营服务及微型电动车的爆发性增长潜力,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