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年度策略:电改破茧化蝶,智能制造觅成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守宏,邹玲玲  日期:2017-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电改逐步重构电力产业链,优先看好配售侧市场机会: 至2016 年10 月,发改委颁布《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与《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办法》,电改核心与重要配套文件已基本发布完毕。电改旨在打破国网与南网对电力输送的垄断,产业链中电力设备市场的格局随之会发生相应变化。改革坚决地区(地方政府主导打破垄断)的市场机会优先释放,我们优先看增量配网侧放开与售电侧改革推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配网侧:105 个增量配网试点为配网投资提供着力方向,电力设备厂商在配网侧可获得三类转型机遇:1)升级为配网工程总包商2)参股运营配售电公司3) 后端运维+数据增值服务。

    售电侧:电力竞价逐步还原电力商品属性, 售电公司参与长协带来、开发复合预测等多样增值服务为业绩提供成长性。

    推荐1)国网系:涪陵电力、许继电气、 国电南瑞 、置信电气 。2)参股配售一体化公司推荐:北京科锐、泰豪科技、长高集团;关注福能股份、合纵科技。3)拥有园区资源推荐:红相电力,中恒电气。4)多维用电服务推荐:智光电气,关注新联电子。5)配网设备优质标的:推荐金智科技,积成电子。6)售电服务:智光电气、科陆电子。

    多因素推动,特高压工程建设望密集落地:在我国能源资源与电力负荷分布不均衡现状下,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电网联网有必要性,特高压规划有的放矢。目前特高压建设进入规模化阶段,?四交五直?工程已经全部启动,?十三五?期间,后续特高压工程分三批建设?五交八直?、?四交两直?、?三交一直?。仅?五交八直?特高压建设就有望拉动超3000 亿投资,其中设备投资超1700 亿。最后海外一带一路同步为特高压提供庞大市场,4 条国际线路已规划并逐步落地,国家电网针对我国向中亚五国的电力输出也已有部署。

    推荐:许继电气、平高电气、国电南瑞、四方股份;关注:中国西电、保变电气、特变电工。

    国内配网投资持续落地,投资具备确定性:现实需求下,近几年来我国的电力投资结构已开始有所优化:2013 年,电网投资开始超过电源,电网投资结构上,2011 年开始,220KV 以下电网(并不全为配电网)的建设改造投资额已经超过了220KV 以上电网。2016 年1-10 月份,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4100 亿元,电源工程完成投资2388 亿元,电网投资高于电源投资的趋势仍在延续。能源局提出2015~2020 配网2 万亿投资规划,以此目标为指引,全国部分省份已出台未来5-10年的配网投资计划,将以上省份加总,未来5 年投资规划已接近6000 亿元,投资确定性较高。

    推荐:置信电气、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兼具转型预期的民企四方股份、积成电子、智光电气和特锐德,关注合纵科技、双杰电气、思源电气。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