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宏观周报:美元“抢跑”还能持续吗?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主要观点

    上周美元指数周中大跌,周五大幅回升,全周小幅收跌,这是特朗普胜选以来首次连续两周下跌。非美货币贬值压力进一步缓解,黄金出现近两月来最大单周涨幅。

    上周美元指数下跌的触发因素是美联储公布的12月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这次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没那么鹰派,我们原来以为拥有绝对独立性的美联储,现在不仅被市场影响(2016年全年加息的犹豫),更被还未上任的总统牵着走。不过,我们认为美元指数的下跌有其内在原因:1、市场正在起变化。一些潜在的看空因素在累积。例如,投机者首次减持美元净多头持仓、外国央行托管账户持有美元有价证券突然增加、美国长债看涨期权成交量暴涨。2、三大推涨预期其实只有两。美元指数近几月的上涨主要由三大预期推动:10月份时的美联储加息预期、11月时的特朗普刺激预期、以及12月时的鹰派美联储预期。但市场充分消化这些预期之后,美元指数继续走强的动力已然衰竭。事实上,美联储的鹰派倾向其实也与特朗普刺激预期有关,后两个预期竟是一个预期。

    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判断美元的后期走势。从美国经济基本面看,数据表现很难大超预期,对美元指数的推动不大。美元近期的持续升值导致美国贸易竞争力减弱,11月贸易赤字再度加大,这不符合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主张;从美联储角度看,三次加息的鹰派预期已被市场充分反映;从其他货币角度看,由于欧洲经济正显示出稳定复苏的势头,短期内欧元下跌空间很小,加之看多日元的声音也在增加,日元近期表现强势,因此美元被动上涨的动能有限;从交易层面看,特朗普胜选后,资金大量流向美元资产。按照《金融时报》的测算,2016年前9个月,外国人每日净买入美元高达27亿美元,如果后期购买量达不到该水平,美元指数就会下跌。

    综合以上,美元指数已经“抢跑”了特朗普的刺激政策。从现在至特朗普就职,美元指数或将呈现震荡走跌的态势,但暴跌的可能也不大。特朗普执政将是未来一段时期最大的不确定性所在,如果特朗普就职后不能给市场新的兴奋剂,美元指数肯定会再迎来一波下跌。我们坚持2017年美联储加息不过两次,以及美元指数难以重现2001年强势,更不用说1985年辉煌的判断。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