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煤价跌幅收窄呈现企稳,基本面改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唐倩  日期:2017-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截至1月10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下跌9元至605元,跌幅收窄。秦皇岛库存下降10%至669万吨,锚地船舶数量周均63艘,环比增加32%。沿海煤炭货运指数下降1.2%,连续5周下降。六大沿海电厂库存下降3.4%至1,079万吨;库存天数稳定在16天;日耗量增长3.5%至69万吨,同比增加14%。本周基本面呈现边际改善,煤价跌幅收窄,动力煤港口、电厂库存下降、产地库存也不多,产地煤价跌幅明显收窄;需求指标表现较好:锚地船舶数量增加,电厂日耗量回升。由于煤矿库存不多, 面临放假,挺价意愿较强,动力煤未来仍有下跌可能,但短期动能较前期明显减弱,将呈现逐渐企稳态势。焦煤方面:近期焦煤跌幅不大,本周跌幅更加微小,优质焦煤供应偏紧,价格一直坚挺。我们也看到补库存行为, 焦煤库存在继续上升,但仍属正常水平:京唐港焦煤库存环比上涨10%至114万吨,回到去年7月份的水平,同比下降20%;大中型钢厂焦煤库存13.5天,环比增加0.5天。钢价本周基本稳定,截至12月底粗钢日产量环比增加0.33%至218万吨。12月份以来尽管钢厂焦化厂一系列减产行为, 煤炭产量受到调控在增加,但受到低库存缓冲影响,近期焦煤价格仍然呈现了比较好的抗跌性。未来需要关注焦煤库存的变化。板块方面:短期悲观预期和风险释放比较充分,近期板块有所回升符合基本面边际改善的格局以及对悲观预期的修正。我们维持近期观点:板块12月行业表现全行业最差,很多优质煤炭股跌幅20%以上,煤炭适合左侧交易,随着基本面企稳,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关注前期调整较大的优质个股的机会。兼并重组是煤炭“十三五”规划的主题之一,也是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的主要方式,建议关注国企改革和兼并重组标的。建议关注西山煤电、冀中能源、中国神华、ST山煤、潞安环能、陕西煤业等重点煤炭企业。

    支撑评级的要点

    港口、产地煤价跌幅收窄,短期呈现企稳。截至1月10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下跌9元至605元,跌幅收窄,去年11月开始累积下跌了125元或17%。产地煤价跌幅比上周明显收窄,动力煤仅有山东部分地区有3%左右的下跌,其余地区稳定;焦煤只有个别地区个别煤种有小幅下跌1%-3%,绝大部分地区企稳。无烟煤仍然保持稳定。

    港口、电厂库存下降,需求尚可。秦皇岛库存下降10%至669万吨。北方四港库存增加4%至1,731万吨。秦皇岛锚地船舶数量周均63艘,环比增加32%。沿海煤炭货运指数下降1.2%,连续5周下降。六大沿海电厂库存下降3.4%至1,079万吨;库存天数稳定在16天(稍偏低); 日耗量增长3.5%至69万吨,同比增加14%,同比增幅扩大。

    基本面改善。本周基本面呈现边际改善,煤价跌幅收窄,动力煤港口、电厂库存下降、产地库存也不多,产地煤价跌幅明显收窄;需求指标表现较好:锚地船舶数量增加,电厂日耗量回升。由于煤矿库存不多,面临放假,挺价意愿较强,动力煤未来仍有下跌可能,但短期动能较前期明显减弱,将呈现逐渐企稳态势。

    焦煤抗跌性较好,关注库存。焦煤方面:近期焦煤跌幅不大,本周跌幅更加微小,优质焦煤供应偏紧,价格一直坚挺。我们也看到补库存行为, 焦煤库存在继续上升,但仍属正常水平:京唐港焦煤库存环比上涨10% 至114万吨,回到去年7月份的水平,同比下降20%;大中型钢厂焦煤库存13.5天,环比增加0.5天。钢价本周基本稳定,截至12月底粗钢日产量环比增加0.33%至218万吨。12月份以来尽管钢厂焦化厂一系列减产行为,煤炭产量受到调控在增加,但受到低库存缓冲影响,近期焦煤价格仍然呈现了比较好的抗跌性。未来需要关注焦煤库存的变化。

    投资建议:短期悲观预期和风险释放比较充分,近期板块有所回升符合基本面边际改善的格局以及对悲观预期的修正。我们维持近期观点:板块12月行业表现全行业最差,很多优质煤炭股跌幅20%以上,煤炭适合左侧交易,随着基本面企稳,建议投资者可逢低布局,关注调整较大的优质个股的机会。兼并重组是煤炭“十三五”规划的主题之一,也是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的主要方式,建议关注国企改革和兼并重组标的。建议关注西山煤电、冀中能源、中国神华、ST山煤、潞安环能、陕西煤业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