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评12月通胀:PPI同比回升未止步,1月CPI将迎来阶段高点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亚龙  日期:2017-01-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12月PPI同比5.5%,预期4.6%,前值3.3%。2016年PPI同比下降1.4%。中国12月CPI同比2.1%,预期2.2%,前值2.3%。2016年CPI同比上涨2%。

    12月PPI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突破5%平台,12月PPI环比上涨1.6%,环比增速较上月抬升0.1个百分点,带来同比增速的继续大幅回升。

    生产资料、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速均提升,生产资料上涨对应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主要贡献,生产资料价格向生活资料的传导仍在发生,需要持续关注:12月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8%,增速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

    工业价格普遍的上涨正在持续发生,这个过程中部分行业利润因上游价格上涨而受到挤压难免发生。

    12月CPI同比增速回落,略低于预期,部分食品价格环比上涨弱于去年同期是主要原因:12月份受全国平均气温偏高影响,鲜菜和鲜果价格涨幅均弱于历史同期平均涨幅,鲜菜价格涨幅由上月的15.8%回落至2.6%,对CPI的影响减少了0.30个百分点,是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可见,CPI的波动因子仍主要在食品,如鲜菜、猪肉等,这部分受PPI的传导效果有待观察。

    2017年一季度猪肉、鲜菜价格高基数问题十分显著,对CPI的影响将比较明显。因此,在1月因春节错位因素CPI迎来高点之后,CPI将出现阶段性回落。

    我们目前维持认为,中性情形下,PPI向CPI的传导会发生,但最终反映在CPI的效果不会非常强。PPI同比增速仍处于上行阶段,2017年中枢较2016年上移,PPI全年同比转正,利好企业利润的持续修复,CPI中性情形下进入温和通胀区间,合计效果是名义GDP增速的抬升。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防泡沫、防风险,量足价升。

    风险提示:PPI向CPI传输速度超出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