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物价数据点评:12月PPI超预期,预测1月物价高企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兹晖  日期:2017-01-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6年12月CPI同比上涨2.1%,PPI同比上涨5.5%。

    点评

    2016年12月CPI涨幅符合预期,PPI超预期。预测1月CPI同比将回升至2.6%左右,PPI同比上升至6%以上。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

    1、2016年12月CPI同比符合预期

    2016年12月CPI环比上升0.2%,同比上涨2.1%,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符合预期。

    环比来看,12月份受全国平均气温偏高影响,鲜菜和鲜果价格涨幅均弱于历史同期平均涨幅,环比分别上涨0.1%和2.9%。粮食、水产品和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3%、0.3%和0.2%。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等能源价格分别上涨3.1%、3.6%和2.1%。同比来看,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由于基数相对较高,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涨幅由上月的15.8%回落至2.6%,对CPI的影响减少了0.30个百分点,是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随着春节的来临,食品与非食品价格在春节前后都将迎来普遍上涨。预测1月CPI将大幅度回升至2.6%左右。

    2、2016年12月PPI同比涨幅扩大,高于预期

    从环比看,12月份PPI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2.0%,涨幅与上月持平;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PPI环比涨幅扩大的原因:一是受汇率波动等多因素影响,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升了部分工业品出厂价格;二是工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的效果显现,供需关系逐步改善。

    从同比看,12月份PPI上涨5.5%,涨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业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5.0%、34.0%、19.7%、17.1%和16.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12.8、5.4、13.5、4.5和7.6个百分点,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4.2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6%左右。

    2016年12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1.9%,同比涨幅6.3%,比上月涨幅扩大2.8个百分点。预测1月PPI同比将继续走高,上升至6%左右。

    3、通胀、汇率制约货币宽松,继续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2017年通胀中枢水平将会抬升,加之汇率等因素制约的存在,预计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降息降准的可能性很小。

    结论

    1、2016年12月CPI同比符合预期,PPI涨幅超预期。

    2、预测1月CPI同比将回升至2.6%左右,PPI同比上升至6%左右。

    3、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降息降准可能性很小。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