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Pharmaceuticals:Sector outlook,两票制拉开大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银万国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Jill Wu  日期:2017-01-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国家两票制政策细则发布。1 月9 日,卫计委等八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根据通知,“两票制”有望加快在全国范围内推进。11 个综合医改试点省(区、市)和200 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要率先推行“两票制”,鼓励其他地区执行“两票制”,争取到2018 年在全国全面推开。目前,福建是全国最早实施“两票制”的省份,已经于2009 年起开始实施。安徽、陕西、青海和重庆已经发布了关于“两票制”的实施细则。网传宁夏、四川、河北、江苏和湖南也已经对实施“两票制”进行了征求意见。此外,有15 个省份已经在地方性文件中明确指出要推行“两票制”,但是并未公布推行时间以及具体实施方案。

    国家版细则规定较为严格。相较于此前各省公布的方案,国家版“两票制”的实施细则较为严格,主要区别在以下两个方面。1)根据国家细则,国产药品的国内总代理不能视为生产企业。这些类型的代理商未来将面临转型,部分或将转型为提供销售咨询服务,向生产企业收取咨询费。2)根据国家细则,药品生产企业或科工贸一体化的集团型企业设立的仅销售本企业(集团)药品的全资或控股商业公司可视同生产企业,但全国仅限1 家商业公司。而此前各省发布的实施方案则大多没有对销售子公司的数目进行限制。同样地,国家细则也对境外药品国内总代理的数目限制为全国仅限1 家。

    或难以达到降药价的目的。政府部门希望通过“两票制”的实施来减少药品流通环节,从而达到降低药价的目的。实际上,在不考虑医院二次议价的情况下,公立医院一般都是以中标价为基准进行药品采购。公立医院出售药品的价格一般是进价加成15%。未来“零加成”逐步实施后,公立医院将不能收取药品加成。因此,无论药品流通环节如何改变,药品的零售价还是主要受到中标价的影响。

    对产业链各环节的影响较为复杂。长远来看,“两票制”的实施将有助于大型医药流通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然而,医药流通企业在短期内或许要承担额外的运营压力和财务压力。流通企业销售到第三方商业公司的调拨业务不再合规。未来如果部分调拨业务被纯销取代,企业将需要投资更多的运营现金流。此外,采用低价代理模式的医药制药企业未来将面临较大的运营风险。这类企业通常规模较小,因此“两票制”的实施也将促进医药制造业的整合。医疗服务企业此前可以通过控制自有医院的供应链获取利益,这种商业模式在“两票制”实施后也将面临转型,或将给医疗服务企业带来额外的运营成本。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