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评12月社融、信贷:“脱虚入实”亦或冲量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亚龙  日期:2017-0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12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长11.3%,预期11.4%,前值11.4%;M1货币供应同比增长21.4%,预期22.0%,前值22.7%;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6300亿元,预期13000亿元,前值17366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0400亿元,预期6768亿元,前值7946亿元。

    M1延续7月以来的下行通道,连续5个月增速放缓,M1、M2剪刀差本月继续收窄1.2个百分点,符合我们的前期判断。7月以来M1、M2走势的背景始终未改:一是M1高基数效应逐渐发力限制上行空间,二是楼市调控限制居民存款转移。

    12月新增贷款、社融规模均超预期,但M2增速反而低于预期,我们判断主要原因在于12月“债灾”以及“国海事件”打击了同业市场风险偏好,决策层对金融同业存款监管从严限制了M2增速。预计2017年1月M2增速大概率仍然低于11.5%。

    2016年全年社融规模增长12.89%,接近13%的全年目标。12月社融超预期,我们判断可能有两个层面的因素,第一,实体融资需求不弱,且政策推动资金脱虚入实;第二,企业和机构担忧2017年金融环境偏紧,导致12月冲量。实体融资需求不弱较为明确,而超预期是因为政策推动还是冲量,有待观察。

    结构上,12月社融增量低于去年同期,表外融资强劲,直接融资低于去年同期,其中临近年末债市大幅下跌对新发债影响较大。

    楼市调控效果渐显,12月新增居民中长贷4217亿元,较上月明显回落,这与房地产销售增速方向相一致,12月高频数据显示30大中城销售面积同比-22.7%,跌幅较上月加深4个百分点左右。12月新增企业中长贷6954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3490亿元,处于年内次高,一方面说明经济回暖背景下企业贷款需求不弱,另一方面地方债务置换规模回落,弱化了对企业贷款的拖累。

    12月金融数据显示整体需求不弱,加上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和美国加息干扰的比较小,综合来看,预计一季度宏观环境将利好整体经济企稳。

    风险提示:货币中性从紧,实体需求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