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即时短评:四个原因带来信贷超预期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磊  日期:2017-0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2月信贷数据明显超预期。12月新增信贷10400亿,显著超6700亿左右的市场平均预期。12月单月数据导致贷款余额增速上行了0.4个点。

    四个原因导致信贷超预期。

    原因之一:随复苏脉冲的继续,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在进一步修复。本月企业中长期贷款高达6954亿,环比上月多增4936亿,同比去年同期多增3490亿。从某种意义上说,本月数据的超预期,基本上就是企业中长期贷款超预期带来的。

    企业融资需求的恢复与经济基本面的持续改善有关。本轮复苏脉冲自2017年7月起,已经有6个月左右。复苏形成有两个推动力,一是短周期补库存周期的推动,二是朱格拉周期启动的影响(见我们的报告《库兹涅茨周期、朱格拉周期、库存周期的三期叠加》)。就目前来看,这一过程还在继续。

    原因之二:前期PPP项目在不断升温,目前不少项目到了放款阶段。PPP在2016年不断升温,前期不少PPP项目逐渐到了放款阶段。这在年底或年初的数据中比较容易有累积的一次性反映。

    原因之三:基于2017年企业去杠杆的定调,银行和企业均对信贷环境预期谨慎,于是在年末突击贷款。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对2017年的信贷环境,各方预期均比较谨慎。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末部分中小银行有加快放贷的冲动;部分企业亦有早拿贷款以避免不确定性的考虑。

    原因之四:债市波动一则催生了信贷对债券融资的短期替代;二则政策也在平滑融资环境避免流动性风险。12月企业债券融资-1047亿,显然是受债市风波的影响。信贷在这样的背景下适度扩张主要是替代债券融资减少的部分。对于政策来说,12月美联储加息会引发全球利率和资产的波动;年末又容易存在季节性的流动性紧张,适度放松信贷与“防风险”的大基调吻合。当月委托贷款也高达4057亿,即同样的环境下表外也适度放了一把以避免流动性风险。

    2017年的货币政策基调已定,信贷环境仍大概率中性偏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