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评12月CPI、PPI数据:“通胀”或“滞胀”均是伪命题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冬石  日期:2017-0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CPI小幅上行12月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2%。2016年CPI同比上行2.0%,去除能源和食品价格CPI同比上行1.6%。食品来看,12月份食品价格并未表现出过多季节性的特征,蔬菜价格上行0.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行0.2个百分点,只有水果价格上涨较多,环比上行了2.9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整体上行0.4个百分点,上行幅度并不算大。非食品价格本月表现出了随着工业品价格上行带来的影响,车用燃料价格上行3.0%,水电燃料上行0.4%。本月地产价格上行的副作用家庭服务类价格也上行了0.5%。而一直表现强劲的医药价格上行了0.5%。本月非食品价格拉动CPI上行约0.09%。

    12月份物价上涨幅度不如预期,2017年1月份翘尾滑落至1.5%。终端需求仍然较为疲弱,供给端价格上行带来非食品价格刚性上行,但是其上行空间已经大幅收窄,而随着房地产等基础价格上行后带来的其他价格上行正在慢慢发酵,会抬高2017年物价水平。我们预计2017年仍然是二季度物价达到高点,去年物价水平高过2016年0.2个百分点左右,达到2.2%工业品价格继续大幅走高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5.5%。2016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0%。PPI仍然大幅上行,环比上行幅度比上月的1.5%再次上行0.1个百分点。煤炭开采、石油开采和黑色金属开采业分别上行3.4%、3.9%和4.4%,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上行态势,尤其是石油限产后,石油价格上行预期较强。同时我国外汇波动较大,进口价格持续上行,推动了原材料出厂价格。同时去产能更趋严厉,供给收缩推动价格上行。我们仍然强调,这种又供给侧改革带动的供给端变化,并不能带来出厂价格的持续上行,明年2季度后PPI大概率向下。

    对物价保持乐观、债券市场无需忧虑PPI快速上行,并且带动了CPI中能源价格的上行,但是其他消费品仍然显示弱势。由于需求端保持弱势,2016年以来的价格变化由供给端影响,价格变化规律稍有变化,预计这种情况在2017年仍然持续。但是价格变化只是打破规律,并未超出规则之外,货币传动物价受阻,但货币-房价-物价的传导仍然在进行,物价总体水平仍会出现上行。快速上行的PPI主要是基础原料价格的上行,传导到CPI需要时间,而传导的力度也渐趋减弱,没有持续稳定的PPI上行,CPI的受影响幅度有限。而可预期的稳定的PPI上行随着PPI快速走高基本也会告一段段落。债券市场对CPI的忧虑可以暂时缓解,我们认为2季度是CPI的高点,届时对CPI的预期会出现回落。

    “滞胀”或“通胀”都是伪命题对CPI的忧虑来自于判断2017年是“滞胀”还是“通胀”。(1)对CPI的忧虑首先来自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尤其是美国的基建产业向上带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走高,进而带动美国物价上行。美国经济走高、美元走强带动资金回流会加速我国货币紧张程度,影响我国货币环境,对我国汇率带来压力,同时大宗商品走高带来输入型通胀,我国经济可能陷入“滞胀”。(2)我国经济增速仍然保持稳定,但是通胀走高,我国货币政策更加受阻。对于这种观点我们认为关键在于通胀的幅度,只有2.2%的通胀水平,核心通胀水平达到1.8%,在我国现有经济条件下不会被成为“通胀”,并且在有预见的一年内也没有物价大幅上行的预期。全球各主要经济体PMI都有小幅走高,显示出了一定的经济积极性,但依靠原油限产,从供给端解决油价下滑问题的时刻,说明全球经济恢复仍然需要时间,全球大宗商品共舞的时刻并未看到,美国的投资增速是否有如预期或者超预期仍然有待观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