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6年12月金融数据点评:中长期贷款从居民转向企业值得期待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慧勇,邱涤凡  日期:2017-0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400亿元,预期6768亿元,前值7946亿元。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6300亿元,预期13000亿元,前值17366亿元。12月M2增长11.3%,预期11.4%,前值11.6%。M1增长21.4%,前值22.7%。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增拉动信贷远超预期。12月新增信贷10400亿元,环比多增2454亿元,同比多增4422亿元。分结构来看,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4217亿元,环比有所回落。房贷为2016年除2月外最低水平,说明地产销售确实在降温,反映了11月以来地产销售大幅下滑的影响。但居民中常贷仍较高,地产销售的滞后影响仍在。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6954亿元,环比多增4936亿元,同比多增3490亿元,带动信贷超预期。PPI持续上行带动库存回补和制造业投资好转,企业融资需求出现加速扩张迹象。整体来看,制造业改善使信贷需求逐渐由居民转向企业。而在2017年基建有望发力的背景下,企业中长期贷款预计仍将是新增信贷的主力。

    债券融资负增,表外社融进一步扩大。12月新增社融16300亿元,环比少增1066亿元,同比少增1814亿元,但远超市场此前预期的13000亿元。社融数据大超预期,主要因为实体部门贷款和表外社融大幅扩张。委托和信托贷款以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分别增加4057亿元、1644亿元和1620亿元,环比分别多增2063亿元、19亿元和447亿元。房地产企业发债受限、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以及流动性持续紧张导致债券融资规模负增1047亿元,环比少增3912亿元,部分融资需求可能转向信贷和表外。票据融资小幅上升,股权融资小幅回落。

    M1增速持续下行。M1增速继续回落至21.4%。2017年地产销售和地方债务置换的影响将逐渐消退,M1增速将回落到20%以下。M2增速小幅回落至11.3%,仍受外占下降的拖累。

    存款方面,12月财政存款下降11559亿元,年底财政存款加速投放部分对冲了外占下降的压力。虽然企业和居民存款均显著增加,但新增存款整体仍大幅减少。

    2017企业投融资需求有望继续改善。整体来看,2016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社融规模17.8万亿,新增信贷和社融均创下历史新高。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69.9%,同比低3.3个百分点,显示脱实向虚仍未实质改变。2017年保增长仍然需要依靠投资,我们认为当前制造业投资改善的趋势有望加快,但涨幅有限,托底经济仍需基建投资。在此背景下,企业投融资需求进一步改善值得期待,金融支持实体的力度有望加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