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横店东磁点评:收购兆晶加码磁材业务,关注动力电池进展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牟国洪  日期:2017-0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关键要素:

    公司拟以8亿元收购兆晶股份100%股权,此次收购将利于增强公司磁材业务,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兆晶股份主营非晶带材业务,下游非晶变压器替换空间巨大,同时将受益于电机效率提升。2016年兆晶股份迎业绩拐点,2016-18年净利润承诺合计2.20亿元。另外,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值得期待,重点关注项目进展及下游市场拓展情况。暂不考虑此次收购对公司业绩影响,预测公司2016-17年全面摊薄后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9元和0.63元,按1月11日13.86元收盘价计算,对应PE为28.28倍和22.12倍。目前估值合理,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事件:

    横店东磁(002056)公布了股份收购公告。2017年1月11日,公司公布了股份收购框架协议公告:公司拟以8亿元人民币收购兆晶股份100%股份。

    点评:

    公司拟收购兆晶股份100%股份 持续加码磁材业务。2017年1月11日,公司公布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公告:1月10日,公司与兆晶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方柏君、徐旭日等签署了《股份收购框架协议》,约定公司拟通过收购取得兆晶股份100%股份,股份收购价格暂定为8亿元人民币,最终收购价格待评估后确定,本次股份收购价款由公司以现金分三期支付。兆晶股份迎业绩拐点 非晶带材下游市场前景广阔。

    兆晶股份的主营业务是非晶带材、非晶电抗器、非晶电机、非晶制带等。2016年,兆晶股份迎来业绩拐点,其主要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兆晶股份总资产为3.3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0.0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8566万元和-696万元;2016年1-11月,公司总资产为4.5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2.78%,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较15年大幅增长261%,净利润为5631万元,对应净利润率为18.19%,一方面显示16年为公司业绩拐点,且主营业务具备较高附加值。根据标的资产业绩承诺:2016-2018年合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2.20亿元,其中2016-17年分别为6000万元和7000万元,按8亿元收购价格估算,其对应的PE分别为13.33倍和11.43倍。考虑标的资产业绩概况、行业发展前景,预计标的资产收购完成后,将利于增厚公司业绩,且该估值水平合理。

    非晶材料简介。非晶合金材料是 20世纪 70年代问世的一种新型合金材料,它采用国际先进的超急冷技术将业态金属以 1X106℃ /S 冷却速度直接冷却形成厚度 0.02~ 0.04mm 的固体薄带,得到原子排列组合上具有短程有序,长程无序特点的非晶合金组织,这种合金具有许多独特性能特点,如优异的磁性、耐蚀性、耐磨性、高硬度、高强度、高电阻率等。非晶带材下游市场前景广阔。

    非晶材料是典型的“双绿色”软磁功能材料,不仅制造过程比冷轧硅铜的制造节能80%,而且能大幅降低电力电子产品的铁心损耗,被誉为电力电子行业优异的节能材料之一,目前下游应用市场主要体现在非晶变压器领域,同时电机市场空间巨大。

    非晶变压器替代空间巨大。目前我国在网运行的配电变压器台数约1530万台,年损耗高达1755亿千瓦时,采用非晶配电变压器空载损耗可降低60-80%,而目前非晶配电变压器仅占4.8%,市场空间巨大,我国已推出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提出大力发展非晶配电变压器,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为此,预计非晶产业的增长一方面来自于国家电网相继出台节能产品推广政策,强制替换目前已挂网的S7/S9等高耗能变压器;另一方面来自于国网要求新增配电变压器采购中高效节能非晶变压器要达到60%。

    受益于电机效率提升。除非晶变压器领域外,非晶带材还将受益于我国电机效率的提升。具体而言:在国家推出2014-2015年节能减排专项行动方案中,提出要重点突破超高效电机及电机控制系统,特种非晶电机等,该方案推广将使非晶电机的应用得以较好发展。目前,我国电机应用每年消耗无取向硅钢约800万吨,主要应用于电机铁芯。如果我国电机效率整体提升3%,则每年可节电1000亿kWh以上,超过三峡大坝每年发电量,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要求具备高效率、高功率和高转矩密度,非常适合应用非晶材料。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7.9万辆,同比增长351%;16年1-11月为42.7万辆,同比增长50.2%,预计未来仍将延续高增长。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16年12月1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在这份规划中再一次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的战略地位,要求全面推进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成为支柱产业,提出到2020年其产值规模达到10万亿元以上。

    收购兆晶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利于稳固公司在磁材产业中的领导地位。近年来,公司坚持“做强磁性、发展能源”的发展战略,其中磁材业务为公司传统优势产业。目前,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磁性材料企业,公司拥有15万吨铁氧体预烧料、12万吨永磁铁氧体、2.5万吨软磁铁氧体的生产能力,其中2015年公司永磁铁氧体销售9.68万吨,约占全国永磁总量的18.62%,软磁铁氧体1.6万吨,约占全国软磁总量的7.62%。此次公司拟收购的兆晶股份属于公司主营业务软磁产业中的金属软磁材料,收购完成后将拓展软磁材料至非晶产业,总体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与产业布局,收购完成后将有助于公司软磁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利于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更加有利于稳固公司在磁性材料产业的领导地位。

    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值得期待 关注项目进展和市场拓展进展。发展新能源是公司战略选择,目前新能源包括太阳能光伏产业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其中公司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值得重点关注和期待。16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动力电池事业部已完成1亿支18650型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投资,并逐步量产动力电池容量2.6Ah产品,该项目总投资42540万元,完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收入8.12亿元,年利润总额13587万元。公司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为三元电池,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其电池能量密度大于180Wh/Kg。

    基于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前景及公司技术优势,16年8月公司公布关于投资年产6GWh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的公告:项目总投资30亿元,项目完成后将形成年产6GWh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生产能力,其中乘用车电池系统集成产品15万套,商用车电池系统集成产品2万套,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60亿元,年利润总额73676万元。该项目采有正极镍钴铝三元材料25%与75%普通三元材料混合的改性三元材料,拟生产圆柱、方型或软包电池,其中圆柱形动力电池单体容量2.6-3.4Ah,能量密度206-264Wh/Kg,电池寿命初期循环1600次后电池容量不低于常温放电容量的80%。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监管趋严 优势企业将受益于行业发展。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总体低于预期,主要受骗补事件等诸多因素影响。行业骗补短期对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行业发展不利,但中长期看则利好行业发展。受骗补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作出了较大调整,总体趋势是趋严,其中主要体现在补贴将逐步退坡,注重技术提升对产业的影响,如在财政部等四部委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通知中,首次将补贴方案与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挂钩,鼓励企业采用高能力密度动力电池,如对于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能力密度高于120Wh/Kg按1.1倍给予补贴。公司动力电池采用三元体系,符合行业发展前景,预计未来将受益于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16年公司实施了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的分配预案。暂不考虑此次收购对公司业绩影响,预测公司2016年、2017年全面摊薄后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9元和0.63元,按1月11日13.86元收盘价计算,对应PE为28.28倍和22.12倍。目前估值合理,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外宏观经济下滑超预期;股权收购不及预期;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展低于预期;项目进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