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办国办房地产税表述点评:扩围预期强化,短期仍难落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慎  日期:2017-0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财税制度是长效机制重要一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支持各地区在房地产税等方面探索创新。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限购限贷政策放开以及流动性逐步宽松,开启行业回暖周期,房地产市场经历了2015年、2016年的快速发展,全国销售创下历史新高,居民杠杆快速提升,部分城市房价上涨明显,过热的楼市引致投资性需求重新冒起。在此背景下,中央于去年年底提出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管控楼市长期健康发展,而本次房地产税的推进则是中央长期管控市场的一个重要方向和渠道。回顾历年以来国务院对长效机制的历史表述,我们可以明确,长效机制不仅放眼未来,也是着眼现在的机制,在不同的环境下长效机制有其不同的表现形式,通过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政、投资、立法等手段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是长效机制的最终目的。本次国务院鼓励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税的探索创新,也明确了从财税角度来长期管控市场是一个重要方向和渠道。

    房地产税难以短期内落地,但扩围预期可能强化:我们此前曾发布一系列报告介绍房地产税的推进流程,指出房地产税的出台过程中制度立法缺一不可,2014年全国开始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2015年房地产税正式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从程序进度上来看,我们认为虽然短期内仍难以看到房地产税的正式落地,但本次国办鼓励各地政府创新探索房地产税的指导意见出炉,也意味着更多地区试点以及执行细则上的尝试将会更多地出现在各地房地产政策的计划中。

    景气度预期进一步下滑,关注下半年政策转圜空间:当前管理层对房地产的政策思路已由去年的鼓励去库存明确转向抑制泡沫、防范风险,而房地产税表述的强化则是这种监管思路的延伸。根据我们跟踪重点城市成交情况来看,自10月份市场全面调控以来,各线城市成交量下降明显,且下滑趋势连续扩大,12月一、二、三线城市成交同比分别下降39.0%、17.0%和2.1%,其中限购城市近三月以来成交同比分别下降10.8%、34.4%和36.1%,非限购城市成交虽然依旧保持增长,但成交增速也在不断下滑。在当前房地产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去杠杆政策持续深化和强化的背景下,虽然房地产税短期内落地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对于市场预期的影响可能会进一步导致景气度的下滑,这也是房地产板块估值提升的掣肘。但需要强调的是,比起销售,我们更应该关注投资,房地产调控思路一向聚焦于投资表现,如果2017年投资如我们预期出现快速下行的压力,不排除政策管控会出现一定转圜空间,这才是房地产板块系统性机会的窗口,我们认为这一时点可能会出现在下半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