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主题策略周报:对创业板趋势的思考,板块配置继续关注国企混改、农业供给侧和白酒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代鹏举  日期:2017-0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上周市场小结:IPO大幅提速,市场承压。上周市场指数大幅回调,创业板破位下跌,次新股领跌,周跌幅达到8.43%。目前市场主要担心IPO大幅提速后对市场产生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资金供给方面,1月份央行货币政策依旧保持稳健中性,流动性并未大幅改善,而IPO提速+解禁大月是的A股市场短期供求失衡,因而市场指数承受较大压力。IPO提速后,新股供给大幅增加,导致打新的预期收益下降,也直接导致次新股的估值大幅回调,与此同时潜在打新资金减少使得机构因打新而配置蓝筹市值的动力减弱,进而对蓝筹产生影响,使得整个市场承受较大压力。

    下周主题配置展望:对创业板趋势的思考,板块配置继续关注国企混改、农业供给侧和白酒。从历史数据看,创业板综合和上证综指基本呈现同向变动的趋势。上证综指和创业板综指作为两种能相互替代的资产,理论上来说,在某种系统性因素的影响下,两种资产价格的趋势变动方向应该相同。而从历史数据来看,创业板综指自2010年建立以来指数的变动趋势确实与上证综指几乎同步,与此同时,创业板综指的弹性更大,在上证综指稳定的上升区间,创业板综指往往上升幅度更大,而下行区间同样是创业板综指的下行速度更快。但有1个区间例外:即2013年1季度-2014年1季度,在此时间区间内上证指数下行而创业板指数下行,呈现反方向变动趋势。

    从存量资金博弈的角度可以解释2013年1季度-2014年1季度上证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反向变动。2013年通胀高企叠加经济下行,全年CPI达到3.2%,全年货币相对紧张,而在2013年的6月份更是发生了著名的“钱荒”事件,因而在利率上行叠加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当年蓝筹的估值快速下行。但令人不解的地方在于,以估值驱动为主的创业板指数竟然大幅上行,远超市场平均表现。从存量资金博弈的角度,当市场总资金不变时,从蓝筹板块外逃的资金转而投向当年业绩依然是高增长、估值还相对合理的创业板。此外,由于当时创业板指数普遍相对较小,同等的资金带来大幅的创业板综指的上行。

    去年(2016年)10月份以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综同样呈现反向变动的趋势。事实上从去年全年来看,上证综指呈现缓慢上行的趋势,而创业板指基本呈现震荡下行趋势,我们认为这同样可以用资金存量博弈的逻辑解释。首先,从上证综指的角度,去年1季度的房地产刺激政策叠加供给侧改革的大力推进,使得上游供给端快速收缩,同时下游需求端呈现缓慢复苏的局面,整个中上游产业链通胀预期加速了补库存周期的到来,上游企业盈利大幅改善,导致周期蓝筹配置的性价比提高;其次,从创业板综指的角度,去年以来监管层对增发、并购重组的审核趋严,整个新兴产业的外延受到很大限制,创业板的业绩增速趋于见顶,估值趋于下滑,配置的性价比下降。此外,自权威人士讲话以来,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趋于稳健中性,市场的流动性环境并不宽裕,与2013年情况有所类似。市场总体呈现存量博弈的格局,资金配置从低性价比(业绩增速趋于见顶)的创业板转向性价比提高的蓝筹(盈利大幅改善),从而导致上证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反向变动的局面。

    我们的思考:对未来创业板走势的展望。根据上文阐述的逻辑,我们认为未来创业板综指趋势反转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经济复苏的逻辑转弱,周期板块盈利改善的逻辑削弱,这一条逻辑我们认为随着房地产销量到房地产投资传导,会在2季度开始显现;(2)对创业板外延的监管收紧政策见底,创业板业绩增速预期触底,我们预计创业板年报增速依然可观,关注2017年一季报业绩信号,时间节点同样在2季度;(3)货币环境改善或者IPO放缓,使市场从存量博弈的格局转为增量资金格局,这一点关注后续金融去杠杆进度以及IPO的节奏,时间点上存在不确定性。综上,我们认为创业板在短期难有趋势性机会,后续关注经济下行的信号、一季报业绩信号预计金融去杠杆进度和IPO节奏。

    下周板块配置建议:继续关注国企混改、农业供给侧改革,以及稳健防御型并有涨价预期的白酒板块(逻辑敬请关注国海主题策略前期周报或点评报告)。

    风险提示:相关政策推进不达预期的风险,相关个股业绩不确定性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