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研究周报:制造业隐现下行压力,跨境资金流动将趋平衡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丁文韬  日期:2017-0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摘要

    外管局加强经常项目监管,跨境资金流动将趋于平衡:国家外汇管理局自2017年起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在新版的《个人购汇申请表》中规定,“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居民个人购汇只限用于经常项下的对外支付,包括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购买非投资类保险以及咨询服务等。而且未来,个人通过分拆方式,利用他人的年度用汇额度进行资金的违规跨境流动,将被外汇局列入其“关注名单”。预计我国外汇双向流动的格局仍将延续,但波动幅度将有所收窄,同时,2017年我国对外商投资支持力度加强也有助于吸引外资流入,未来跨境资金流动将趋向基本平衡。

    数据点评:12月制造业PMI不及预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仍处于扩张区间内,短期内平稳势头不减。生产端主要受环保限产影响回落明显,内需保持稳定,外需略有回落。本轮制造业复苏源于上游价格驱动,由于需求端改善动力不足,价格自上而下的传导不畅,我们反复强调的下行风险已经显现:PPI-PPIRM“剪刀差”出现,反映出原材料价格上升开始侵蚀中下游企业利润;国企和民企利润增速“剪刀差”由负转正,反映出国企对于民企利润挤压明显,小企业景气指数连续下降,制造业投资意愿和能力继续下滑。我们认为本轮库存弱周期逐渐接近尾声,预计一季度后制造业再度面临下滑风险。

    实行更加严格差别电价,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 1月3日,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出台了《关于运用价格手段促进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对钢铁行业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电价政策和基于工序能耗的阶梯电价政策。通过强化差别电价方式,将提高淘汰类、限制类企业的生产成本,并加速钢铁企业按期完成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差别电价和阶梯电价政策将进一步促进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提高钢铁企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和竞争能力,促进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风险提示: (1) 人民币贬值幅度若大超预期。(2) 地产调控政策若带动投资大幅下行。(3) 补库存弱周期接近尾声。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