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经济金融热点快评:外贸总体不及预期,我与美贸易大国地位拉近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国银行研究所  日期:2017-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2月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同比下降6.1%(美元计价,下同),增速较11月(-1.6%)大幅回落4.5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3.1%,增速较11月(4.7%)小幅回落1.6个百分点。2016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为3.6849万亿美元,同比下降6.8%。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出口增速回落受基数因素影响较大。一方面,近期我国出口形势稳定。我国2016年11月出口增速比10月大幅回升6.3个百分点,也是连续第二个月出口增速回升。这与海关出口先导指数表现相一致,11月大幅上升至37.6,为2015年3月以来新高,指示了较强的积极信号。另一方面,外需因素也并非主要原因。美国,欧盟以及全球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回升,韩国、台湾地区等东亚主要出口经济体的12月出口增速也比11月小幅提升,创下2014年来新高,整体外部需求形势良好。综合来看,我国出口增速2016年12月突然回落,主要与基数异常较高有关。我国出口增速2015年12月比11月大幅回升了5.2个百分点。

    第二,进口贸易“量跌价涨”。2016年12月,我国进口增速尽管保持了正增长,但部分重点商品进口数量增速回落,商品价格上涨起到了补“量”作用。原油、成品油、铁矿石、钢材、大豆进口量增速分别比11月大幅回落了8.7、15.5、19.6、20.7、7.4个百分点,表现均明显弱于相应商品进口金额的增速变化。

    第三,我国与美国的货物贸易大国地位逐步拉近。2013年我国外贸总额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但近年来不断下滑,目前中美两国贸易水平已经非常接近。根据2016年前11个月来看,美国货物进出口总额高达3.3328万亿美元,高于同期我国3.3058万亿美元。由于我国2016年12月贸易额较高,全年贸易总额达到3.6849万亿美元。如果美国12月的贸易额保持在全年平均水平,那么2016年美国贸易总额与中国的差距将从往年的5-8%缩减到2%以内。

    第四,理性看待进出口总额地位变迁。我国和美国外贸总额差距缩小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全球商品价格回归常态。近年来全球投资复苏持续乏力,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回落,对我国进口金额影响较大。相比之下,美国进口则以制成品为主,大宗商品价格的走低对于其影响相对而言较为有限。二是我国外贸面临竞争力转型。过去我国主要依赖廉价劳动力、环境等要素成本参与国际竞争,目前已经不符合我国新的发展阶段,一些低附加值的贸易活动如加工贸易趋于收缩。虽然一般贸易增长好于总体贸易,但尚不足以弥补加工贸易的影响。三是国内产业升级降低了对进口产品的依赖。随着我国的资本和技术积累、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才供给增多,我国制造业不断升级、价值链地位不断攀升,部分国产产品已经可以替代进口产品,相应也会导致进口减少。展望未来,我国外贸会进一步推动结构优化,总额增长目标已经淡出政策重点。如2017年1月10日发布的《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没有再像“十二五”时期一样设定增长目标,而是更加重视结构优化,相关政策将会促进我国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加快转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