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小市值研究周报:看好工业器人发展,持续关注无人驾驶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代鹏举  日期:2017-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市场震荡走低:上证综指收3112.76点,下跌1.317%,深证成指收10008.30点,下跌2.732%,沪深300收3319.91点,下跌0.829%,中小板指收6324.51点,下跌2.999%,创业板指收1899.94点,下跌3.312%。本周工业4.0指数下跌3.128%,智能汽车指数下跌4.156%,半导体指数下跌2.650%,oled指数下跌3.109%。 工业4.0:随着中国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升级,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工业机器人是整个转变过程的催化剂,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国际机器人协会发布的行业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各地区工业机器人销量需求增长率排名中,亚洲地区位居榜首,而中国以59%的增速成为工业机器人最大的需求国。但从使用密度和应用比例指标来看,我国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15年,中国机器人使用密度仅为34台,国际平均水平为56台。虽然中国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装备的市场起步较晚,但是国内装备制造业正处于由传统装备向先进制造装备转型的时期,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高端制造业回流,低端制造业转移的现状迫使中国进行一系列的改革。随着机器人产业在国内的快速发展及下游行业的驱动,未来对机器人的需求将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无人驾驶:针对无人驾驶,有两种主导理念。第一个主导理念是为传统汽车添加各种辅助驾驶科技,通过这些阶梯式的进步,最终将使车辆“进化”成完全的无人驾驶汽车。特斯拉和大多数传统汽车制造商青睐这种理念。第二个主导理念由Google提出。Google认为,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从一开始理念就应该“完全自动”,即达到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对自动驾驶规定的最高级别第4级。两种主导理念主要的差别在于是否使用激光雷达。对无人驾驶汽车来说,其中最贵的元器件是激光雷达。2012谷歌使用由Velodyne开发的64线激光雷达,售价占整车价格一半。不过近来高端的激光雷达传感器的成本已经急剧下降。譬如顶尖的雷达制造商Velodyne成产的传感器售价已降至7999美元。骤降的价格本有望加速推进无人驾驶进入消费市场。

    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正在加速向亚洲特别是中国大陆转移。2015年在中国大陆投资建设晶圆厂以外资为多,2016年在中国大陆的半导体投资,则以中资为主。在产能建设上,根据SEMI发布的报告,目前全球处于规划或建设阶段,预计将于2017年~2020年间投产的半导体晶圆厂约为62座,其中26座设于中国,占全球总数42%。这些建于中国的晶圆厂2017年预计将有6座上线投产,2018年达到高峰,共13座晶圆厂加入营运,其中多数为晶圆代工厂。然而,大规模海量资金投入集成电路制造,也存在一些挑战。发展集成电路不仅所需资金庞大,而且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三星从上世纪80年代投入发展存储器开始,忍受了十几年的亏损,当前中国集成电路投入巨资,在技术实力不足的情况下不仅面对国际厂商竞争,还将面临巨额设备拆旧的沉重压力,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出现亏损将是大概率事件,持续投入资金将是今后面临的主要挑战。 OLED:目前全球能稳定供应OLED面板以韩厂为主,其中智慧手机所需的中小尺寸面板由三星显示器(SDC)掌握;电视用大尺寸面板以乐金显示器(LGD)主导。Display Search 数据显示2014年OLED电视全球市场销售量为7.7万台,市场总额达2.84亿美元,2015年OLED电视面板市场规模增长近10倍,达到77万片;2021年将达到1650万片,市场规模达到70亿美元。随着OLED电视面板市场的持续增长,2015年OLED电视用面板市场占比达到12.5%,2021年在整体OLED市场中的占比将达到37.6%。此前OLED面板的主要用途是手机,未来随着OLED电视产量和销量的增长,电视将成为影响OLED整体市场增长的核心因素。OLED面板国产化进程不断加速,OLED大规模应用将带动上游材料产业链的大发展,直接利好国内OLED发光材料和传输材料中间体企业,并为国内企业跨入OLED终端材料领域带来机遇。

    投资评级:本周中小盘指数下跌2.999%,沪深300指数下跌0.829%。市场板块轮动快,大盘震荡走低。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依旧看好“工业4.0”、“无人驾驶”、“半导体”和“OLED”板块,建议关注有明确政策预期和技术壁垒的中小市值公司,给予板块“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七星电子(002371):IC设备龙头;劲拓股份(300400):机器视觉专家,有望异军突起。 风险提示:1)政策不达预期;2)相关厂商业务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