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快递行业2016年数据简评:全年行业增速维持高位,告别低附加值大势所趋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晓  日期:2017-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国家邮政局公布快递行业2016年全年数据。2016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974.4亿元,同比增长43.5%。12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34亿件,同比增长40.4%;业务收入完成430.3亿元,同比增长37.3%。

    投资要点:

    单月业务量及收入增速继续回落,单价出现反弹。从单月数据来看,12月快递业务量及收入增速较上月继续下滑,其中业务收入增速已滑落至40%下方,主要原因是今年“双十一”促销期拉长致大量业务分流至10月和11月。单价方面,12月快递平均单件价格由11月的12.35元反弹至12.66元,表明快递价格基本已无下行空间。

    同城业务价格战接近尾声,跨境物流竞争加剧。2016年,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14.2%、52.8%和10.8%;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23.7%、74.3%和2%。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下降0.3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下降1.8个百分点,国际/港澳台业务收入的比重下降2.5个百分点。分业务收入比重不同的下降幅度反映出同城业务价格战已接近尾声,而快递企业之间的价格战已逐步转至跨境物流业务。

    中西部地区业务比重持续上升。2016年,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1.1%、10.7%和8.2%,业务量比重分别为80.9%、11.9%和7.2%。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下降了0.8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了1.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了0.4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了0.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了0.4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了0.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2016年中西部地区业务比重不断提升,而东部地区业务量已趋于饱和,增长相对乏力。

    投资建议:整体来看,快递行业2016年营收增速维持在40%以上,仍处于高景气度水平。从市场表现来看,近期快递上市公司股价普遍出现回落,走势符合我们之前提示的关于短期估值过高风险的观点,我们认为未来应对快递行业的业务量等数据逐步淡化,今后快递企业必将通过提供个性化服务以及资本运作转型来告别之前相对初级的业务模式,单一的低附加值包裹派送不再是各家快递企业竞争的侧重点,建议密切跟踪圆通、顺丰等快递龙头企业的动向。

    风险提示:板块估值过高的风险,行业内恶性竞争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