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12月汽车销量高速增长,再创历史新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彭勇  日期:2017-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沪指震荡下跌,汽车板块略有分化。上周上证指数收于3,112.76点,沪深300下降0.8%。中信汽车指数下跌2.3%,跑输大盘1.5个百分点,乘用车板块上涨0.2%,商用车、零部件、汽车销售及服务子板块分别下跌1.8%、3.5%、2.0%。

    12月汽车销量高速增长,再创历史新高。2016年12月汽车销售305.7万辆,同比增长9.5%,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乘用车销售267.2万辆,同比增长9.1%。商用车销售38.5万辆,同比增长12.1%。2016年汽车销售2,802.8万辆,同比增长13.7%,比上年同期提升9.0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销售2,437.7万辆,同比增长14.9%;商用车销售365.1万辆,同比增长5.8%。12月新能源汽车生产8.9万辆,销售1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8%和23.5%。2016年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

    2016年1-5批推荐目录将重审,新能源车企面临新变动。备受业界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于2016年12月30日公布,而第四、五批推荐目录的发布时间分别为12月2日、29日,早于补贴新政的发布时间,使得推荐目录的部分车辆配置已完全无法满足补贴新政的要求,因此,推倒重审的确在所难免。此次将1-5批推荐目录集体重审,将配合补贴新政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以督促落后的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此次提高行业标准将去掉落后的产能,建立起优胜劣汰的行业管理机制,并可以通过优秀企业的兼并重组来不断提高汽车整车行业的生产集中度,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投资25亿,小康获得第八张新能源车生产资质。自2016年6月上市以来,小康股份已先后发布了“投资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聘任特斯拉电动汽车创始人兼原CEO马丁.艾伯哈德担任公司新能源汽车顾问”等多个相关公告。2016年12月20日,小康股份连续发布十个公告,涉及出售非核心业务子公司以及发行A股股票的议案等,为即将开展的新能源乘用车业务在中国和美国的落地筹集资金。可看出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充分,此次,小康获得第八张新能源车的生产资质,未来更有利于公司在新能源整车及电池电机电控、智能汽车整车及自动驾驶系统等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看好公司未来新能源领域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集体缺席第292批新车公示,新车型空窗期或将持续。在2017年初第292批新车公示中,企业申报的新产品共计2491个,并未发现新能源汽车的踪影。最主要的原因是2017年补贴新政在提高推荐车型目录门槛的同时,还强调了“加强验车环节管理,确保车辆交付使用时整车及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一致”的内容,将汽车公告与补贴新政进行捆绑,因此,车企在申报汽车公告时更加慎重。在补贴新政出台后,车企至少需要三四个月时间进行调整,因此,新车型上公告最快也要到今年3月份,新能源汽车新车型空窗期或将持续。

    主要风险:

    1)整体经济下行,汽车消费不足;2)国家产业政策变化;3)消费者偏好发生较大变化。

    重点推荐:重点推荐:重点推荐:

    国企改革:混改拉开帷幕,国企改革提速,推荐有望集团整体上市的一汽轿车,并建议关注一汽夏利。央企合并有望在汽车行业推行,建议关注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合并投资机会,推荐东风汽车,建议关注渤海活塞(北汽零部件)、东安动力(长安集团零部件)、湖南天雁(长安集团零部件)。

    确定性高增长整车:追求确定性,推荐重量级产品符合市场趋势及行业景气度向好的上汽集团、福田汽车、江淮汽车。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