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年1月13日央行开展MLF操作点评:央行表态维稳,并提前为7天期逆回购暂停做准备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慧勇,邱涤凡  日期:2017-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1月13日,央行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3055亿元MLF操作,其中6个月1230亿元、1年期182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本次MLF操作旨在表态维稳,并提前为7天期逆回购暂停做准备。虽然目前短期资金面总体稳定,但结构分化较为严重,过节资金价格仍居高不下。随着春节临近,流动性出现类似元旦前后大幅波动的风险仍不容忽视。在前期报告中我们指出,为了避免逆回购在春节假期到期,央行于1月5日暂停了14天期逆回购投放,且将于下周暂停7天期逆回购。

    本次MLF即是提前对冲逆回购暂停的投放缺口,同时稳定节前资金面和市场预期。

    使用长久期工具对冲货币投放缺口仍是当前央行最好选择。12月份非汇兑损益部分外储跌幅仍超300亿美元,显示当前资本外流压力仍较大,仍需持续补充货币投放缺口。央行在受制于外占长钱下行压力和降准信号意义太强的背景下,使用长久期MLF进行对冲仍是首选。本次操作延续了央行去年三季度以来延长MLF操作久期的格局,较12月16日前次操作,本次操作中6个月规模下降840亿元,一年期基本持平。

    春节前流动性有望保持稳定,但利率仍难实质下行。本周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净投放1000亿元,加上本次MLF共为市场注入4055亿元流动性。临近春节央行再次表达维稳意图,有助于加强市场信心,我们认为节前流动性再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较低。但短期看,在国内经济总体稳定、PPI加速冲高以及特朗普宣誓就职在即的背景下,利率总体仍将维持在高位,至少要1季度之后才能迎来实质下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