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国企改革专题报告:热点有望延续、关注边际改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浩然  日期:2017-0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国有企业在前期发展过程中,聚集较多社会资源,硬件基础扎实,规模效应明显,但是在市场化进程中,受激励机制不健全、内部管理不善等因素的影响,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偏弱。2015年以来国企改革多项顶层政策推出,加快改革快落地实施,除央企外,地方国资委下属企业改革工作也在稳步推进,部分上市公司接连公告与改革相关事项,推动国企改革概念持续升温。我们认为,推动国企改革有利于企业理顺激励机制,提高管理层积极主动性,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重点推荐组合包括存在资产注入预期的英特集团、新华医疗,大股东股权交易完成的太龙药业,已实施员工持股的山东药玻,软硬件基础良好的华北制药、商业龙头企业上海医药等。

    2016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提出“国企混改是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政策引导下,国企改革有望加快落地实施,除央企外,地方国资委下属企业改革工作也在稳步推进,部分上市公司接连公告与改革相关事项,推动国企改革概念持续升温,有望成为17年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

    我们重点梳理医药板块内52家国有企业,央企下属上市公司目前重心还主要是根据集团定位打造业务平台,内部资产注入、外部收购兼并整合提升资产证券化率;地方国企改革方式较为灵活,上市公司层面以实现员工持股、管理层持股为主,股东层面则引入外部民营资本、股权划拨,以盘活现有资产;但相对于国资系统,部委下属平台改革受多方钳制,进展较为缓慢。

    整体上来看,板块内仅有23家企业实施或公告改革方案,占比不足一半,预计伴随试点扩散,医药行业国企改革仍有较大的操作空间,热点有望延续;在已公告方案中,员工持股占据绝大多数,我们认为目前国内国企混改仍处于探索实施阶段,员工持股既能激化企业活力、又能提高员工收入水平、同时也满足当前国企股权多元化的要求,预计未来仍将会是后续改革的主要方向。

    国企改革有望带来企业激励机制、管理机制理顺,市场投资者给予较高的预期,事实上无论是在短期赚钱效应方面、还是长期业绩改善方面,已实施改革的标的大概率会有不错的表现,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我们看重推行改革对企业发展经营的边际改善,结合市值及估值情况、各地改革进展,重点推荐国企改革组合,包括存在资产注入预期的英特集团、新华医疗,大股东股权交易完成的太龙药业,已实施员工持股的山东药玻,软硬件基础良好的华北制药、商业龙头企业上海医药。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