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12月经济数据点评:企业补库存力挺四季度GDP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勇  日期:2017-01-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四季度GDP增长6.8%,12月工业增长6.2%,消费增长10.9%,投资累计增长8.1%

    2016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比三季度升0.1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9%,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1-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8.1%,比1-11月降0.2个百分点。

    企业补库存力挺四季度GDP

    从产业的角度看,第三产业的明显回升是四季度GDP走高的关键。四季度第三产业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三季度提升0.7个百分点,对GDP同比增长的贡献提升了0.36个百分点。从需求的“三驾马车”角度看,企业补库存大幅提升了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推升四季度GDP的主要力量。2016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同比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意味着贡献了6.7%增长中的4.3个百分点。由于2016年贸易顺差同比下降13.6%,比前三季度增速低了4个百分点,2016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估计会低于前三季度-0.5个百分点的水平,意味着2016年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2.9个百分点,资本形成的贡献在上升。资本形成由投资和库存增加构成,相比前三季度,资本形成贡献估计可能提升了0.4个百分点以上,我们认为很大程度上来自企业的补库存(因为投资的增长大致是平稳的),库存增加的提速对四季度经济起到了较大的拉动作用。

    工业继续平稳增长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增速比11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环比角度看,工业比上月增长0.46%,比11月也有所下降。1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6.9%,比11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二季度以后,工业同比增速大致都在6%以上小幅波动,维持平稳运行态势。

    制造业投资触底回升对冲基建下滑

    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1-11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从单月看,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5%,增速比11月下降2.3个百分点。从投资的结构上看,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和民间投资有所上升,而基建投资则明显下降。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渐收紧,对中期的房地产投资不宜抱有太多的幻想,下降只是时间问题。当然,这种传导上的时滞会在短期内减少经济下行的压力,而未来房地产投资下行的幅度恐怕还要取决于整个房地产调控以及宏观政策的收紧力度。正如我们此前报告中所强调,最近几个月投资的企稳,并不依赖于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主要依靠的是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开始触底回升。这种积极因素的出现,使我们对未来中期投资并不悲观。制造业投资的回升再度印证了主动补库存已经在传统周期性领域展开,会有利于整体投资的企稳,并对冲未来房地产投资的压力。我们预计,1-2月投资增速会维持在8.1%左右。

    政策将逐渐趋紧

    企业的补库存大大提振了四季度经济,使2016年经济平稳收官。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大幅推升了PPI,考虑到春节临近,物价短期内仍维持在高位。经济稳物价高,给政策收紧提供了支撑。再考虑到年初,资金外流和人民币贬值压力,以及房地产调控和金融去杠杆的需要,我们预计政策将逐渐趋紧,货币政策将告别极为宽松的2016。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