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流动性压力缓解,市场或震荡修复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宏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徐伟  日期:2017-01-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A股市场先抑后扬,上证综指周跌0.33%,虽大幅下挫一度跌破3050点,但很快又收回3100点,周收于3123点;创业板指则进一步下挫,一度跌破1800点,创下了16个月新低,随后出现震荡修复,周跌1.01%,收于1881点。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市场再次出现恐慌,成交额和换手率指标明显放大,深跌之后市场情绪进一步回落,成交额和换手率则逐步萎缩。结构上以两油、金融为代表大盘蓝筹表现稳健,同时供给侧改革预期的钢铁板块活跃,而教育、稀土永磁、移动支付等概念板块表现弱势。

    流动性担忧有所缓解,但中期仍将对市场形成制约。由于春节资金需求、缴税、外汇占款流出、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导致年前流动性紧张,为此央行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以平抑流动性波动,周公开市场净投放高达1.19万亿元,另外央行20日下午宣布,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短期内由于央行释放流动性对市场形成缓冲,有利于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但是中期仍将是制约市场的因素。首先,在本次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下,央行也只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而来维持流动性稳定,而新的创新工具投放流动性资金成本维持在同期同开市场操作利率水平,也避免市场过度解读,表明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取向;其次,外汇占款下行压力仍大,国内金融防风险,防控资产泡沫,以及实体防风险、去杠杆等指向流动性中性趋紧;最后,股市供给端IPO提速,大股东减持大增,而增量资金在流动性趋紧和管制加强下也趋于“谨慎”。以上因素制约下A股或许难有较大行情,而流动性阶段性趋紧的局面还会反复影响市场,甚至对市场产生冲击。

    经济依旧稳健,防风险地位更加凸显,两者相互制约或更多体现为市场结构性机会。2016年,经济平稳收官,4季度GDP同比增6.8%,在前三季度连续增速为6.7%的基础上提升0.1个百分点,表明短期供求状况仍在改善,而4季度GDP平减指数同比增速从3季度的1.0%回升至2.9%,价格继续上扬均预示着供求关系步入了新平衡状态。2017年经济淡化增长目标,但从地方公布的经济目标来看经济目标可能进一步下调,房地产调控以及汽车税收优惠减弱均可能对经济产生短期冲击,经济和企业盈利改善仍不能构成支撑市场的因素,但部分行业由于价格的反转构成的盈利支撑,以及经济结构在优化进程中个别行业景气度提升可能成为市场结构性的机会。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前期稳增长模式带来很多隐患在2017年可能进一步凸显,压制市场整体的估值,局部风险的暴露可能会进一步对市场产生冲击,但同时防风险作为稳增长的关键前提地位凸显,其措施和力度的加码则可能会阶段性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美国新总统上任,海外不稳定因素难消,国内改革构防底线。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职,继续强调“美国优先”,但并未给市场带来太多惊喜,多为老调重弹,强调将重建美国梦,并承诺大搞基建,其后续政策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加大基建投资、减税、升息、放松金融管制等系列政策能否如期落实仍受到市场质疑,而退出TPP和东亚战略收缩则可能有助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但其“美国优先”的政策可能促使贸易壁垒和反全球化的抬头,为全球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另外海外英国脱欧、欧洲德法大选、地缘政治事件等不确定性因素仍多,也给市场带来的诸多的不确定性;国内改革向纵深推进,上海发布《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遴选5-10家企业开展首批试点,另外中央经济会议明确,国企国资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而金融领域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等均有望取得突破,而这些均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改革成果在经济中不断展现可以进一步巩固A股底线的同时,进一步提供诸多的结构性机会。

    投资策略:流动性压力缓解,市场或震荡修复。在市场大幅恐慌杀跌之后,上证综指3100点进一步巩固,而在央行加码平抑节日对流动性的影响下,市场的情绪或有所修复,同时经济依然稳健,改革持续推进等对市场也构成一定的支撑,另外美国总统上任后市场关注点逐步落到其政策落实上,而前期透支的预期回落促使人民币贬值压力暂时缓解,叠加央行管控,资金外流压力短期缓解,也对市场形成支撑,市场短期或以震荡修复为主。但是需要注意的,由于流动性中期中性趋紧,资金外流仍有压力,经济仍面临下行以及风险加剧、增量资金有限等均制约市场难有较大行情,仍以在防风险基础上的结构性行情把握为主。

    行业配置:关注改革、大消费及新兴主题机会。(1)供给侧改革政策推进下,估值存在优势的相关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仍然值得关注,部分存在供应瓶颈的子行业可能有结构性机会,如: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2)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下,重组并购的等机会仍值得关注,尤其在要求迈出实质性步伐的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相关领域;(3)消费性政策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背景下是关注的核心之一,大消费特别是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并且在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上有突破的领域应值得长期关注,主要有医药、教育、物流、家居、TMT、食品饮料等相关领域;(4)其它主题性机会仍是关注的焦点,在大幅调整之后或存在短期反弹的机会,如:5G、人工智能、教育与文化、军工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