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化工行业周报:石油天然气十三五规划落地,中国化工集团及与中化集团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代鹏举  日期:2017-01-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回顾:上周,化工板块下跌2.82%,沪深300指数上涨0.39%,化工板块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3.21个百分点。年初至今,化工板块累计下跌5.04%,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0.03%,化工板块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5.01个百分点。

    行业观点:石油天然气“十三五”规划发布,建议关注油气改革、管网建设以及清洁能源建设三条投资主线。1月19日发改委发布《石油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石油需求将在十三五期间保持稳定,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将全面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入推进石油企业改革。放开非居民用气价格,进一步完善居民用气定价机制;依据市场化原则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天然气进口。到2020年国内石油产量2亿吨以上,构建开放条件下的多元石油供应安全体系,保障国内2020年5.9亿吨的石油消费水平。十三五期间新增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到2020年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5万亿立方米。我们认为油气十三五规划将从油气改革、油气管网建设、大力发展清洁替代能源等方面着手,建议关主油气改革公司,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大庆华科(000985);布局天然气全产业链的新奥股份(600803)。

    中国化工集团及与中化集团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议关注旗下上市公司投资机会。中国化工集团积极响应改革要求,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制定改革方案,按照“新科学,新未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将形成“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先进制造加基础化工”的“3+1”主业格局。化工集团于2013年开始整合旗下资产,主要以板块内部资产的整合和海外优质资产注入并行。中化集团2016年12月宣布新的组织架构,组建能源、化工、农业、地产、金融五大事业部。

    而旗下化工事业部医药业务的英特集团将剥离,化工板块业务将聚焦中化国际,通过中化国际进行并购,逐步实现贸易公司向精细化工集团的转型。我们认为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混改成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中国化工集团及中化集团作为央企化工领头人,有望加速进行整合。建议关注中国化工集团的沈阳化工(000698)、天科股份(600378)、ST沧大(600230);中化集团旗下的扬农化工(600486)和江山股份(600389)。

    行业推荐评级。石油天然气“十三五”规划发布,油气改革、油气管网建设、清洁替代能源有望大力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混改成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中国化工集团及中化集团作为央企化工领头人,有望加速进行整合,板块内部资产的整合和海外优质资产注入并行,有望推动化工行业景气度上行。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