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私企盈利继续恶化,库存回补符合预期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丁文韬  日期:2017-02-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月2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工业企业财务数据:2016年1-12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长8.5%,前值9.4%,12月同比增长2.3%,前值14.5%。

    观点:利润增速大幅回落,证实16年原材料涨价带来的盈利改善缺乏稳定基础。2017年仍旧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考虑到基数效应,预计PPI回升和盈利改善有望持续到一季度,随后企业效益再度面临下行压力。

    12月利润同比增速达年内最低。继11月利润同比大涨14.5%之后,12月增速大幅下滑至2.3%,达到年内最低点,主要源于短期因素:计算机通信、化学制品、专用设备等行业的大型企业因产品结构调整、资产重组计提减值损失、投资收益波动等,利润明显下降;油价波动导致石油加工炼焦业利润同比增速大幅回落144.6个百分点。

    分所有制看,私企盈利恶化值得警惕。12月国企利润增速小幅回落,但依然延续近几个月的良好势头;私企利润增速累计同比已经连续7个月下滑。反映出拥有原材料定价权的上游国企不断侵蚀中下游私企利润,这将进一步制约私人资本的投资意愿和能力。

    库存同比增速回升符合预期。12月工业产成品库存累计同比3.2%,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库存回补势头。17年工业领域主要任务依然是“促改革、调结构”,有效需求改善乏力,我们依然维持本轮库存弱周期判断,预计2月份PPI见顶后,主动补库存将转为被动补库存。

    固收策略:当前债市主要主要的逻辑在于流动性态度的转向,近期央行在MLF操作上变向加息,使得市场开始进一步加深货币政策的收紧预期,债市调整仍将进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