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一带一路”如何受益中国高端装备:2017“一带一路”将复燃行情,国产高端装备加速开疆拓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周尔双  日期:2017-02-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经济全球化”将加速推进。习近平主席1月17日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同时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全球战略持续接力,中国企业海外扩张势必借助“一带一路”。2016年3月安理会通过第2274(2016)号决议,呼吁加强区域合作进程,包括落实“一带一路”等区域发展举措;4月,外交部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在北京签署《关于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意向书》;9月,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纽约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是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创新;11月,联合国大会第A/71/9号决议首次写入“一带一路”倡议,呼吁国际社会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我们预期2017年伊始,“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不仅将带来可持续强主题投资契机,同时中国企业海外业绩将逐步兑现。

    “要想富先修路”,看好以中国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为代表的海外输出。中国大陆市场:预计“十三五”期间铁路投资将有望超过4万亿,同比+14%,城轨投资有望超过2.5万亿,同比+127%。我们预期,“一带一路”首先重在互联互通,一方面中国内部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同时与周边国家也亟待连接,轨道交通装备海外输出有望最先受益,且市场潜力无限。

    2016年大型建筑央企海外订单高增长,2017年有望传递至工程机械行业公司。受“一带一路”政策推进影响,2016年前三季度大型建筑央企的海外订单普遍高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中铁(+119%)、中国电建(+83%)、中国化学(+61%)、中国建筑(+35%)。海外基建工程订单的爆发有望推动工程设备行业的同步发展,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知名工程设备企业有望借助“一带一路”创造新的辉煌。

    “一带一路”不仅对外输出富余产能,同时对内引进高端技术,预期中国核电装备制造将提升到新高度。2015年为我国核电重启关键年,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二期项目5、6号机组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标志着中国核电发展按下重启键。2016年9月,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在伦敦正式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和政府协议。布拉德维尔B项目由中广核主导,法国电力集团参与,并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该技术的安全水平与世界主要核电大国美国、俄罗斯等的核电技术相当,同时更具有经济优势。我们预期未来十三五期间,中国核电在国内外市场有望进入核准、开建和投产的新高峰。

    “一带一路”将大幅促进国家之间经贸流通,2017年全球造船装备业有望触底回升。2006年中国前十大船厂造船产量占全国产量比重为68%,到2011年下降到38%。相比于日本的58%,韩国的94%,产业集中度较为分散。之后五年时间,我国骨干造船企业加大营销力度,大力开发新船型,抢夺市场订单,行业产业集中度大幅提升。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截至2015年,全国造船完工量前10家企业的完工量占全国的比重为53.4%,同比+2.8pct;新接订单量前10家企业的接单量占全国的比重为70.6%,同比+15.1pct。“一带一路”快速发展必将有效带动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造船装备业有望迎来新行情。

    投资建议及建议关注标的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地位得到高度凸显,是当下国内输出富余产能,催生国际新生需求的双赢战略。国家意志坚定,增厚了未来增加海外市场资源投入力度的预期。我们认为,以交通、建筑、能源等领域为主营业务的建设类及高端装备类企业将最先受益,对于高端装备板块,我们建议关注一带一路大行情下的龙头标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国中车、中国核电、中国一重、中集集团、中国船舶、振华重工等。

    风险提示国家海外市场投资力度不及预期,中国企业海外市场竞争力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