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等待市场恢复活力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麻文宇  日期:2017-02-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走势回顾

    周五(2月3日),鸡年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未能迎来开门红,收盘跌0.6%报3140.17点,击穿5日均线。

    两市交投极为清淡,缩量情况下资金博弈热情不高,主力似乎还未走出过节状态。

    上证综指跌0.6%报3140.17点;深成指跌0.47%报10004.84点;创业板指跌0.5%报1876.76点。两市成交额不足2400亿元,创逾两年新低。

    申万行业多数走低,仅军工和建材板块飘红,券商、保险、钢铁、煤炭、银行、有色金属跌幅靠前,对股指形成压力策略观点节后首日未现“红包”行情,两市缩量下跌,沪指失守5日线,并回踩20日均线,60日线(3166点)位置压制强烈;题材热点寥寥,市场交投清淡,成交额创两年新低。

    消息面上多空交织:

    (1)流动性全面趋紧政策性利率全面上调。周五(2月3日),央行进行200亿7天、100亿14天和200亿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35%、2.5%和2.65%,较上期上调10个基点。另据财新报道,央行通知自2017年2月3日起,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隔夜3.1%(原2.75%)、7天3.35%(原3.25%),1月3.7%(原3.6%)。同时,央行还通知,自2月3日起,不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再加100个基点,即隔夜、7天、1个月的利率分别为4.1%、4.35%、4.7%。

    另外,未来两周将有1.525万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和1,51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此外还有约6,000亿元临时流动性便利(TLF)到期,加剧资金面紧张情形。

    从风向上来看,决策层是在坚定践行降杠杆、防控金融风险、抑制脱实向虚的主导思想,操作途径是通过银行间货币市场、调节金融机构获得资金的成本(利率),而非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不构成加息;货币政策并未转向,仍是中性稳健的基调;但透露出更加审慎和坚决的态度,向市场传达出明确的信号。预计央行未来仍将侧重于在银行间市场综合运用量价工具做预调和微调,以把控货币闸门。债市料将继续承压,对股市的直接影响不大,但要警惕短期资金面波动加剧带来的反应过度。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