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周报:新能源车第一批推荐目录出台拉开产销序幕,工信部再发骗补惩罚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7-02-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电力设备指数上涨0.37%,输变电设备中,二次设备上涨0.12%,一次设备上涨0.29%;新能源发电板块汇总,核电持平,风电上涨0.82%,光伏上涨0.7%;新能源汽车中,新能源汽车指数下跌0.35%,锂电池指数上涨0.41%,充电桩指数下跌0.08%,燃料电池指数下跌0.34%;工控中,工业4.0指数上涨0.48%,机器人指数上涨0.29%,能源互联网指数上涨0.76%。

    新能源汽车:第一批推荐目录出台拉开新能源车产销序幕。1月23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1批)相关车型及主要参数,进入目录的车型共有185款,其中,纯电动乘用车61款,混动乘用车12款,纯电动客车27款,插电混客车15款,混动客车34款,纯电动专用车36款,燃料电池客车1款(北汽福田),覆盖车企38家。此次推荐目录出台时间略超预期,申报时间短和政策谨慎导致第一批车型数较少。三元电池配套数首超磷酸铁锂,龙头厂商优势凸显。推荐目录出来后,产业链的上下游逐步开始确定订单和价格,预计产业链的量价可能在一季度末确定。三元电池方向明确,推荐三元材料龙头当升科技,杉杉股份,三元电池弹性较大的亿纬锂能,澳洋顺昌,动力电池格局向龙头集中,推荐国轩高科、东方精工(收购的子公司普莱德做电池pack,绑定CATL),具备先发优势的电动物流车企新海宜(子公司陕西通家有3款物流车、1款乘用车上目录)。

    纯电动乘用车生产牌照已经发放十张。1月25日、26日,北京国能和云度新能源先后斩获第九张和第十张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牌照,此前有八家已经获得,分别是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长城华冠、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和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之前就曾表示,工信部的目标是未来新建的新能源车企不超过10家,那么截至目前10个新能源生产资质已经全部下发完毕。我们认为新能源车推广最后还得依靠空间最大的乘用车领域,牌照仍然是稀缺资源。

    工信部再发骗补处罚规范行业健康发展。2月3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对于7家车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暂停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上汽唐山客车有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南京特种汽车制配厂有限公司、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7家企业被处罚的原因均为在2015年及其更早时期的骗补问题。而2016年12月20日,工信部对2016年9月8日财政部通报的4家骗补典型车企给予了行政处罚。我们认为,随着第一批推荐车型目录的出台,车企开始产销,工信部选择在这个时点对之前的骗补行为惩罚,警示意义大。

    电力设备:继续关注低估值,具有安全边际,并具有国企改革预期的个股。国网旗下的传统电力设备公司,业绩增速较快,2017年还有望维持高增长,估值还处于低位。国企改革方面,国网董事长在前期的新闻发布会中公布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业务、交易机构相对独立等改革举措,体现国网主动顺应改革大势,寻求改善,利好旗下公司,其中国电南瑞已停牌,重点关注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关注置信电气、涪陵电力等。

    投资建议: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科士达(低估值,有望成为充电桩模块龙头)、天桥起重(2017年估值约30倍,立体停车库业务有望快速发展,国企改革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平高电气(2017年预计估值14倍,海外业务有望取得进展,具有国企改革预期)。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风险;行业重大政策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相关公司未来业绩不确定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