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周报: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试运行,关注区块链等相关标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喻言,杨若木  日期:2017-02-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回顾:近五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上涨0.29%,中小板指数上涨1.12%,创业板指数下跌0.21%,计算机(申万)指数上涨0.83%。互联网金融指数下跌0.003%,跑输沪深300指数0.293个百分点,跑输计算机(申万)指数0.833个百分点,主要受到基金减仓及估值进一步修复的双重影响。

    本周重大信息及核心观点:

    春节前后,数字货币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之一。春节前,央行加大了对比特币的监管,并进行现场检查深入调查。1月22日晚间,中国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抑制投机,防止价格剧烈波动,将于24日中午12:00开始,对比特币交易收取服务费,费率为成交金额的0.2%。在央行开始加大对比特币的监管后,比特币的成交量就开始大幅下降,而在免费时代结束比特币正式收取服务费后,比特币的整体成交量更是再次出现锐减。自此,比特币受到区块链、数字货币等主题概念的影响产生的价格飙升行情结束,未来将会趋于全球平均交易水平。

    在比特币之外,央行自身的数字货币研究却有了新的进展。由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近期已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也已在该平台试运行。春节后,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正式挂牌。央行数字货币研发进程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这将提升区块链等底层技术概念的关注度,也将带动支付等数字货币应用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同时,央行对聚合支付平台进行摸底调查,这是央行加大对支付行业监管的又一表现。未来支付行业的长期发展将在进一步细化的监管政策下健康发展,但短期行业可能受到监管趋严的影响稍有低迷。此外,2017 年人工智能领域的首个重磅会议--第31届AAAI人工智能大会在春节后不久召开。此前人工智能在德州扑克大战中取得的胜利代表了人工智能在不完全信息领域的重大突破,这一突破或将推动人工智能行业的超预期发展。

    投资策略:我们看好区块链及数字货币在国家政策推动及大力研发下的迅猛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在不完全信息领域的重大突破带动的行业快速发展。推荐卫士通、飞天诚信(区块链底层技术领先标的)、恒生电子、金证股份(区块链应用研发领先标的)和东方网力、科大讯飞、海康威视、佳都科技(人工智能标的)。

    风险提示:监管环境及政策不及预期;技术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