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视剧行业2016年年度专题报告:盛世其表,冰火其里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言  日期:2017-02-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电视剧行业2016年回顾:1)供给侧改革步伐不停。一方面,电视剧备案数在上升,获得发行许可数却在下降;另一方面,制作公司数量上升,甲证机构数持平,可见优质内容、制作机构依旧是少数。2)表现概况:收视率下滑、播放量大涨。传统渠道上,2016年全年省级卫视晚间电视剧收视率超过2%(csm52城)的仅有《亲爱的翻译官》1部作品,而2015年有7部;新媒体渠道上,2016年播放量破100亿的作品高达10部,相较2015年仅1部作品突破120亿的情况进步巨大。内容方面,古装、近代、都市题材各有千秋。3)资本层面:并购热度下降,但单起规模扩大。2016年wind媒体II相关的并购事件有136起,总并购金额867亿元,相比2015年的196起、1272亿元在数量和总体规模上均有下降。四个传媒子板块中,电影与娱乐板块上市公司公告的并购有79起、总金额为759亿元,金额数相对2015年有较为明显增长。4)业绩层面:上市公司内生净利润普遍实现平稳增长。2016年前三季度,申万影视动漫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37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4亿元,剔除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幸福蓝海三支新股影响后,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0.1%和24.9%。

    行业动态启示录:1)IP群起,流量暴增、口碑难复。总结2016年IP剧整体表现,我们认为核心有两点:IP的吸睛导流能力仍然毋庸置疑,头部IP剧在新媒体上大多具有突出表现,这一点从网络播放量排行榜前10的作品名单和视频网站付费用户数的激增中可看出;尽管IP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优于上年情况,但却难有单部作品获得《花千骨》、《芈月传》这样的“剧王”称号,除去上半年的《欢乐颂》外,也鲜见IP作品获得高口碑。2)会员付费渐成气候,剧集售价突破天花板。2016年有效付费会员数突破7500万,增速达241%,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付费市场,且2017年付费用户规模有望超过1亿。2015年中国在线视频用户付费市场规模为51亿元,同比增长率为270%;2016-2017年估测市场规模分别突破100亿、145亿,保持50%以上复合增速。3)IP、卡司成本高企,压缩毛利。尽管电视剧售价屡创新高,但是影视公司的毛利率却在逐年下滑,行业平均水平已经由前两年的40+%下降至30+%,究其根本是近年上游IP授权价格与明星片酬快速增长。4)政策监管趋严。2016年相关政策有所收紧,例如综艺领域的限娃令、限外令,影视剧领域的网络剧线上线下统一标准、《电视剧制作通则》、《电影产业促进法》以及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票房与营收关系并严控明星证券化等。

    投资建议:影视传媒属于大传媒板块下基于内容的细分领域,2016年年初至今,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整体传媒板块表现相对疲软、尚处于估值回调阶段,我们继续维持“跟随大市”的行业评级。2017年,我们认为市场对影视传媒态度依旧是业绩为王,建议关注估值合理、业绩比较有保证的影视一梯队公司,例如【慈文传媒(002343)】、【华策影视(300133)】、【光线传媒(300251)】。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