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香港零售行业月报:访港旅客增长转正,带动12月零售销售超预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   研究员:叶建中  日期:2017-02-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2月零售销售额高于预期。12月香港零售销售额同比下降2.9%,高于市场预期的下降4.9%。

    零售销售额的下降仍然是由销量下跌所致(同比下降2.8%)。我们认为12月增速从11月份的-5.5%有所复苏,主要是由于内地旅客到访人数增加所致,这反映在化妆品和珠宝首饰等旅客偏好的产品类别销售增幅有所回升。按产品类别份,比较12月和11月零售销售增速,珠宝首饰销售增速改善最大(从11月的-14%到12月的+2%),其次是化妆品(从-3%到+5%)。

    相比之下,由于12月天气较为暖和,服装类销售增长减速最严重(从+4%至-4%),其次是百货类(从+2%至-3%)和耐用消费品(从-18%至-20%)。

    内地访港旅客增速12月转正。12月内地访港旅客数目同比增长6%,扭转11月跌势(-4%)。

    由于低基数效应以及人民币汇率反弹,这一增长势头在2017年得以延续。1月份内地访港旅客人数增长7.5%,其中春节假期期间(1月27日至2月2日)增长6.6%。

    1月份板块股价表现符合预期。1月份板块股价上涨5%(恒生指数上涨6%)。其中周大福(1929HK,减持)和六福(590HK,持有)股价分别大幅上升12%和13%。两家公司3QFY17同店销售增长均出现回升。

    I.T(999HK,买入)3QFY17中国同店销售增长加速。尽管3QFY17公司香港市场的同店销售出现恶化(-4.6%,对比1HFY17为-0.9%),但中国市场同店销售增长相当强劲(+18.5%,对比1HFY17为+4.6%),且日本增长势头持续(+22.4%,对比1HFY17为+28.4%)。中国强劲的同店销售增长是受AcneStudios、OffWhite等高端国际街头品牌表现强劲所推动。另外,电商销售额翻倍(贡献中国销售额2-3%),加上低基数效应(3QFY16同店销售-2.2%,对比1HFY16为+5.9%),同样对同店销售增速有所提振。公司总体毛利率持续扩大(同比扩张0.7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打折减少和高利润率产品的销售占比有所上升。

    对于4QFY17,我们预计增长势头大致在12月份得以延续。尽管1月份天气暖和,且今年春节时间较早,对销售较为不利,但我们认为香港市场的低基数可以部分抵消这些因素的影响。展望未来,随着中国成为公司的最大市场(按FY17收入计算),香港市场的重要性将有所削弱。维持我们的“买入”评级和目标价3.60港元,仍基于11.3倍FY18预测市盈率(等于历史平均值)。

    前景展望。香港零售管理协会预计2017年1月和2月零售商销售表现将出现分化,增幅范围从中单位数增长到低双位数下降不等。鉴于内地访港旅客人数在2016年1月/2月分别下降10%/26%,而在今年至今出现反弹,我们认为内地访客偏好的产品,即化妆品和珠宝首饰类,其销售额可能在2017年1月和2月领先平均水平,而服装类则可能表现落后。我们预期在低基数效应下,香港零售销售的复苏将在1H17持续,尽管内地旅客的购买力下降和美元强劲仍然造成挑战。我们预计在中国/海外市场有良好增长,而在香港拥有稳定业务的零售企业有望出现盈利复苏。我们维持对I.T(999HK)和周生生(116HK)的“买入”评级,对周大福(1929HK)的“减持”评级和对六福(590HK)的“持有”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